阳泉市举办全市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
  • 2020-08-28 21:42:55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市举办全市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翟蕾)2020年8月28日,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来自全市55名企业首席质量官和6个县区市场监管局代表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已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今年6月份,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省构建“省局统一管理,市局分级负责,召回中心承担具体技术工作”的工作格局,设区的市局主要负责本辖内消费品召回实施情况的监督工作,协助省局开展缺陷调查,宣传召回知识。同时,阳泉市市场监管局依据省局的文件精神,建立了阳泉市消费品召回管理制度,明确了县区市场监管局在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中的职责。

消费品召回是国际通行的产品安全管理制度,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企业安全责任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消费品召回管理也是质量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要抓手。全省上半年召回缺陷消费品1.39万件,阳泉无召回产品和企业。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阳泉不是消费品生产集中区域,消费品生产企业较少;二是阳泉现有的为数不多的消费品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较高。

举办以消费品召回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就是在落实省局关于召回管理的文件精神,履行阳泉市局在召回管理中的宣传职能,普及消费品召回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让更多的部门、企业了解什么是缺陷、什么是召回以及召回程序等内容,为下一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