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阳泉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 2020-09-01 11:17:41
  • 来源:阳泉日报
中共阳泉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阳泉市调研时的讲话和指示要求,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创造性落实落细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拿出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的闯劲,拿出百折不挠、驰而不息的韧劲,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阳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市委书记姜四清在中共阳泉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上讲话

中国共产党阳泉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8月31日中国共产党阳泉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阳泉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8月31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5人,市委候补委员4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阳泉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部分阳泉市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姜四清代表市委常委会作重要讲话。

8月31日,中共阳泉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指出,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6月28日至29日,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紧紧围绕“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目标,作出了“八大转型”“八大定位”“十大目标”“十大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明确了转型目标,实化了转型举措,在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7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莅临阳泉市调研指导,提出落实全会部署、坚定转型定力、加速动能转换、培育产业生态、创优发展环境、打造开放前沿、坚持人民至上等七方面殷切希望,为我们率先蹚新路、实干破困局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具体路径,全市上下倍感振奋、倍感压力、倍增信心。

全会提出,此次全会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阳泉市调研时的讲话和指示要求,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动员全市上下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阳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全会指出,转型发展是资源型地区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舍此别无他途。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蹚新路是大势所趋、是根本途径,深刻领会蹚新路的时代内涵,深入理解蹚新路蕴含的历史意义和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

全会简要回顾了阳泉市曾经拥有的发展优势。指出,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阳泉市原有的一些优势逐步丧失,在各地竞相发展的大格局中落下了步子,特别是“两个过度依赖”挤出了改革、挤出了创新、挤出了人才,挤出了干部敢闯敢试的胆识和争先进位的激情。

全会强调,未来15年,是阳泉市实现转型的最后窗口期,也是蹚出转型新路的关键期。我们要按照省委“三个五年”的转型部署,着力从观念转型、经济转型、方式转型、路径转型、动力转型、结构转型、机制转型、管理转型等方面入手,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的转变。

全会强调,要把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和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阳泉市调研时的讲话和指示要求,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以观念转型为引领,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正确的资源观、强烈的创新意识,不断提升承载力、竞争力、辐射力,重塑竞争新优势,努力把阳泉市建设成为对山西有重大贡献、深度融入京津冀的晋东区域中心城。全会明确了阳泉未来发展的定位,就是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就是山西与京津冀区域合作的门户城市,就是山西向东开放的前沿阵地,就是山西东部生态经济核心区。要求,把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作为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遵循,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统筹推进规划建议、纲要与各专项规划编制,决不能输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上。

全会指出,阳泉能否在“六新”上率先突破,事关转型发展,事关前途和未来。要聚焦“六新”突破,树立全产业链思维,按照“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的发展思路,以“高绿优强”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完善供应链、布局创新链、配置要素链、健全制度链,打造顺应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趋势,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具有良好市场竞争力的七大产业板块。新材料产业板块要发挥现有优势,在碳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半导体新材料等若干领域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体系,落地高端项目,加快创新提效,努力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阳泉市的支柱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板块要把数据运用于研发到应用的各个环节,真正实现数据赋能、技术赋能。节能环保产业板块要以科技赋能为先导,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构建从生产到生活的节能环保全体系。新能源产业板块要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化步伐,开展新能源+储能示范,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落地。文旅康养产业板块要深入挖掘区位、文化、气候、生态、医疗等优势,完善基础、擦亮品牌、创新业态,从寻求个性化发展、错位竞争上求突破,将文旅康养产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现代物流产业板块要聚焦发展枢纽经济,优化物流网络布局,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增强现代物流服务能力,提升物流产业立体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特色产业板块要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加强文化产业品牌建设,推进耐材行业提质升级。强调,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既是阳泉市的现实迫切需要,更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有与之配套的实招、硬招、管用的招。要坚持非均衡支持、精准化招商、高效率落地、集群化发展、转优势吸纳、优环境承载,努力推动阳泉市在“六新”上率先突破。

全会强调,重塑竞争新优势,需要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需要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以改革激发活力。要重塑开放理念,打通开放通道,打造开放平台,完善体制机制,以开放促进共赢。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建立创新成本分担机制,让市场配置创新资源,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引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以创新引领转型。

全会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全市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过上高品质生活。要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为载体,创造智慧便捷的生活;以传承城市文脉为根本,创造有文化有品位的生活;以践行“两山”理念为统领,创造绿色生态的生活;以推动消费升级为导向,创造现代时尚的生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创造幸福平安的生活;以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市为牵引,创造融合共享的生活。

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锻炼,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三不”,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焦“人、治、物、效”,实施12个专项行动,持续夯基垒台、强基固本。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锤炼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过硬作风,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创造性落实落细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拿出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的闯劲,拿出百折不挠、驰而不息的韧劲,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阳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