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南娄镇第三届李宾山文化节将于9月10日盛大开幕
  • 2020-09-02 18:01:02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盂县南娄镇第三届李宾山文化节将于9月10日盛大开幕

老僧清修李宾山,未闻乡村变新颜。

忽来规划建设人,缘是振兴号吹响。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张福锁、秦铭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李宾释经”作为盂县十大历史文化名片之一,是南娄镇地域与历史文化的重要资源。《华严经》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初心” 更是成为推动全镇党政干部、人民群众建成“特色绿色南娄、产业融合南娄、文化园林南娄”的不竭动力。心之所向,虽远必达。

不忘初心,务以发展为要,当以项目先行!南娄镇在传统产业基础上,创新于实干中,有为于奋发里。新兴产业项目如李宾山的长者泉涌,滔滔汩汩,不择地而出,顺斜平直,姿态横生。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技术先进创新、产品质量精致、工艺专有独特,荣获山西省阳泉市首家优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东宋村宏腾鑫建材公司思路务实超前,产品质量优异,竹木纤维集成墙板、合成树脂瓦年产量可达30万平米,力争在雄安新区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转型招商项目华冉焊接已在小坪梁村安家落户,数字化、集成化大型焊接项目将为南娄振兴插上高科技的翅膀,足乱浮云,一飞冲天;“李宾山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即将完成,产业功能区开始论证,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核心控制建筑已施工建设;“小武公社文旅田园综合体”特色种植蓬蓬勃勃,小杂粮、油料、纯净水、生态饮品等加工项目方兴未艾;东小坪村高飞先生的陶瓷手工作坊,严格传统工艺,手工拉坯绘画,一套套名瓷精品供不应求;大贤村经济合作社实行“土地托管”,依托现代农机具实现粮食种植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牵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白道产业扶贫鸡场300多只鸡昂首阔步,为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联村双千亩连翘种植基地和即将建成的连翘茶厂,在助推经济发展的同时,将中华医药学、养生学传承坚守、发扬光大。

不忘初心,务以百姓为念,当以宜居为上。南娄镇在生态宜居、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厕所革命、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既有理论思路上的超前谋划,又有工作实践上的生动体现。东宋村一条新路贯通南北,坑坑洼洼过去事,从此出门是通途;漆树村通过地毯式、拉网式、网格化排查清理整洁,集中整治环境卫生顽症痼疾,靓丽家园,跃然而出;西小坪村环境卫生整治重点瞄准街巷道路,列出清单、逐项销号,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优雅恬静,发人乡愁;观音堂连片生态整治后,休闲公园近在咫尺,阶柳厅花触手可及,看的还是那棵树、喝的还是那杯茶、摇的仍是那柄扇,但东南关、西南关、观音堂、王子台、管头联片五村的2000多村民就是觉得比以前舒爽——因为环境变了;旋坪新村年底即可实现全部搬迁,地质灾害从此远离,安居乐业梦想成真!

不忘初心,务以文化为根,当以铸魂为基。物质充盈,凿凿乎如五谷可疗饥。文化浸润,斫斫乎如药石可伐病。以文化铸魂为根基的发展是真正长久、可持续的发展。为此,南娄镇党委政府以李宾山文化为源流,结合各村特有的红色文化、忠义文化、佛道文化、儒孝文化、民间各种正能量文化,大力弘扬中国特色传统文化,确保南娄发展始终行稳致远。今年“七·一”,镇党委举办了纪念建党99周年诗歌朗诵比赛主题党日活动,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凝心聚力、永葆初心;在东西垴村新建了镇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开展道德宣讲,组织文艺汇演,促进乡风文明;抗击疫情期间,宣传先进典型,鼓舞全镇上下众志成城、戮力同心;9月10日、11日、12日鹿峪村与坤宁煤业将联合举办“第三届李宾山文化节”,将进一步挖掘乡土文化,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来支持帮助南娄发展。

鹿峪村党支部书记贾彦生(右)鹿峪村村委会主任贾林锁(左)

金秋日丽彩旗扬,威风锣鼓振天响,

村企联办文化节,宁鹿同心破风浪。

[编辑:李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