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英雄足迹 弘扬抗战精神——抗战将士后人齐聚平定娘子关 座谈共抒爱国情怀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20-09-03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实习记者郝振凤)近日,30位抗战将士的后人,来到娘子关镇古长城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鲜花,缅怀先辈,寄托哀思,告慰英灵。

位于山西省平定县的娘子关,山水秀丽,景色宜人,因唐平阳公主率兵驻守而得名。由于地处晋冀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在1940年8月抗击日寇的百团大战中,晋察冀军区老五团1营1连坚守娘子关镇的磨河滩村,打退日军十多次进攻后,强渡绵河成功突围,战后被授予“血战磨河滩钢铁连”称号。在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血战磨河滩钢铁连”的旗帜在武警方阵中出现,这也是参阅部队中唯一与娘子关抗战历史相关的英雄连队。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同时也是百团大战胜利80周年。为铭记抗战历史,娘子关镇邀请当年参加过磨河滩战斗的英雄后人,寻访他们父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并举行座谈会,共抒爱国情怀,共话和平发展。娘子关镇镇党委书记、景区管委会主任朱继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云峰参加了座谈会。张云峰致欢迎词,向远道而来的诸位关注娘子关发展的抗战英雄后人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的父亲肖锋是晋察冀军区第五团(老五团)的政委。”肖南溪在座谈会上讲述了父亲的战斗经历。抗战时期,当地老百姓曾有这样的歌谣“南有老三团,北有老五团。杀敌显威力,鬼子胆心寒。”时任老五团团长陈祖林、政委肖锋,领导指挥八路军战士,扫清了娘子关外围的日军碉堡,三小时歼敌四百余人,将胜利的旗帜插上娘子关的城头。解放后,肖锋被授予开国少将。

邓其平是“磨河滩英雄连”连长邓仕均之子,时任老五团一营一连的连长的邓仕均,率全连145人,牵制娘子关日军,掩护老五团大部队撤出娘子关。面对鬼子的疯狂进攻,邓仕均率队顽强抵抗,先后十次打退鬼子的进攻,歼灭鬼子二百多人。当时一连伤亡惨重,有生力量仅剩17人。磨河滩战斗结束后,连队被授予“血战磨河滩钢铁连”称号,连长邓仕均被授予“特等战斗英雄”称号。后来邓仕均连长牺牲在朝鲜战场,牺牲时是团级干部。从小母亲就一直讲述父亲英勇抗战的故事,在谈及自己父亲的抗战艰辛时,邓其平数度感慨落泪。这次能够亲自来到父亲曾经浴血奋战的娘子关,重走父亲在磨河滩战斗经过的地方,了却了内心一直以来深深的牵挂。

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家喻户晓,他的原型之一王近山的女儿王媛媛也参加了此次座谈。发言中,王媛媛谈到父亲王近山曾在娘子关的七亘村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这场伏击战因两次于同一个地方成功伏击敌军而被英国军事专家列入世界军史上十大经典战役之一。她说,父亲参与的两场伏击战共打死打伤日军500余人,缴获了大批量的军用装备物资,极大地丰富了八路军的武装力量。在发言的最后,王媛媛深切地缅怀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也明确地表示希望自己参与的亮剑精神艺术团可以向广大人民群众宣扬红色精神与爱国主义文化,让处在和平年代的年轻人能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走好新时代的发展之路而不懈奋斗。

陈人康、左凌、黄煦、邹小燕、卓耕等抗战将领后人等也在会上进行了感人至深的发言,他们希望年轻一代千万不要忘记那刻骨铭心的历史,要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学习发扬先辈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为民族发展、国家强盛多作贡献。

主办方娘子关镇镇党委书记、景区管委会主任朱继明在最后发言时说,红色资源是娘子关的宝贵财富。娘子关镇将致力于红色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与红色文化资源的充分利用,未来也将在娘子关镇河滩村建立一个红色教育基地,以这片红土地作为教育下一代的依托,让伟大的红色精神在烈士用鲜血染红的大地上代代传承、辈辈铭记。

寻访活动结束后,肖南溪一行人向娘子关镇政府赠送书籍并献上纪念哈达。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