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犹匠人复燃千年窑火 传承盂县陶瓷文化
  • 2020-09-05 17:57:13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仇犹匠人复燃千年窑火 传承盂县陶瓷文化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张福锁、秦铭明)千年窑火今复燃,传承陶艺续前行。2020年9月5日,阳泉市博物馆和盂县南娄镇党委政府分别向盂县仇犹艺术馆馆长高飞颁发“阳泉博物馆文创合作单位”及“转型发展文化产业先锋——高飞文创工作室”荣誉牌匾,这标志着盂县陶瓷文化将重拾昔日荣光,让盂县千年窑火再现异彩,薪火传承。

盂县窑烧瓷始于宋代,最早见于《元一统志》:“石甘有窑十处在盂州”。《永乐大典》记录比较具体,说:“盂县磁窑一座,在县东南三十里”。 1977年在磁窑坡发现了窑址。盂县窑烧白瓷为主,有印花、刻花装饰。盂县窑亦因距定窑较近,造型、纹饰、烧成工艺受定窑影响,属定窑系瓷窑。盂县窑产品器型别致,样式丰富,风格典雅,其胎骨致密、坚硬,透气性极强,釉色丰肥厚润、古朴,窑变万彩,泪痕垂绝,给人以大朴天然之美。

在盂县东小坪村高飞文创工作室,我们见到了正沉醉于陶艺人生中的高飞——只见他眉头紧皱,眼神专注,把一块沾水的泥巴置于转盘之上,用拇指先在泥块中间定出中心,随后双手顺着泥巴的边缘紧握收拢,伴随着手型的变换,泥柱“扶摇直上”开始变的光洁,并拉出细长的“脖子”,一个梅瓶的雏形跃然眼前……高飞介绍说,盂县窑以矸土、黄土、长石、石英石等为原料,经过练泥、拉坯、修坯、晒坯、刻花、施釉、烧制等十多道工艺,半个多月才能出窑。

几年来,高飞在收集古瓷片,反复研究试验,致力传承这份古老技艺的同时,一直本着弘扬盂县陶瓷文化,传承盂县优秀陶瓷手工技艺,希望把这个千年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更多的民众来清晰了解和喜欢上盂县陶瓷文化,续写盂县窑火的千年辉煌。

[编辑:李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