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英:匠心传承脱稿剪纸技艺
王慧英:匠心传承脱稿剪纸技艺

9月新学期开始,阳泉市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剪纸课程重新开课。受疫情影响中断的几个月里,负责剪纸教学的王慧英期待着回归课堂的这一天。她翻阅资料,认真备课,为正常教学做准备。

今年57岁的王慧英是市工艺美术大师、省剪纸艺术家协会会员,最擅长脱稿剪纸。她的作品将传统和现代风格结合,剪刻并拢、精致大方,深受人们喜爱。

王慧英小时候经常看奶奶、外婆剪纸,长大后闲着没事就剪一些花草鱼鸟。“一提到剪纸,我就浑身有劲。”王慧英笑着说,她是真的喜欢剪纸,剪纸的过程也是在讲故事。

剪纸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一幅幅剪纸作品,不仅讲究美感,还表达了各种美好的寓意。王慧英认为,每个剪纸艺人都有各自的特点,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创作水平。2013年以来,她参加了矿区文化馆的剪纸培训,在市群艺馆接受剪纸、面塑、民间美术、书法、国画等方面的培训,还通过参加省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剪纸培训、太原计生剪纸社培训等,开阔了眼界,对剪纸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此外,她多年跟随本地剪纸艺人学习,练习基本功。她还坚持看书学习,将剪纸作品与时代精神相融合,创作风格逐步多样化。

2018年,赶上市群艺馆选聘剪纸教师的机会,王慧英在前辈的鼓励下报了名。她凭借脱稿剪纸的优势与娴熟的手法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培训老师。之后,她在市群艺馆、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市新华小学等地担任剪纸教师。

由学员身份转换为教师后,王慧英把剪纸从爱好变为一种传承,一心想着把脱稿剪纸的技艺发扬光大,把手艺传给更多的人。她教的学员,有成人,也有青少年;有长训的,也有短期的。在教学活动中,她主要传授脱稿剪纸法,即先在心里完成构思,然后将纸张折叠,再动手剪。

王慧英认为,剪纸作品本身就是语言,能够传递信息、表达思想。几年来,她除了传授剪纸技法外,更多的是对道德观念、实践经验、审美情趣及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等传统文化的一种传递。

近几年,跟随王慧英学习的学员约有300人。她的学生常彦花能够独立承担剪纸技法传授工作,徐爽同学的作品《雄鸡战疫情》在省少儿抗击疫情活动中展出,其他学生也多次参加省、市等剪纸活动,并获奖。

教学相长。王慧英在传授剪纸技艺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她参加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山西省工艺美术第二届“广灵剪纸奖·神工杯”剪纸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第五名。2019年,在由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省文化馆、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举办的“诸事如意”多彩剪纸活动中,她的作品《猪年吉祥团花》获得银奖,并被永久收藏。今年1月,在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019年课堂教学“展示·观摩·研讨”活动中,她撰写的题为《脱稿剪“圆双喜”创作》的剪纸教案被评为“优秀教案”。5月,她参加“万众艺心、抗击疫情”主题工艺美术创作作品征集活动,以实际行动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

王慧英不仅是一名心灵手巧、勤于教学的剪纸艺人,还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市民。多年来,她坚持用传统剪纸元素教育群众、服务社会,为社区居民传授剪纸技能,积极创作体现邻里关系和谐、远离毒品、反腐倡廉、团结友爱等主题的剪纸作品。社区专门成立了主题为“发现艺术故事,打好人生底色”的剪纸艺术活动室,对王慧英的剪纸作品进行展示,对居民起到常态化的宣传教育作用。

前段时间,王慧英被省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檀艳竹文/图)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