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工会代表队荣获山西省首届基层集体协商竞赛团体第二名
阳泉市工会代表队荣获山西省首届基层集体协商竞赛团体第二名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盛)9月3日至4日,经过初赛、决赛2个环节8场比赛,阳泉市工会代表队在山西省首届基层集体协商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二名,来自阳煤集团五矿工会的陈菲荣获优秀选手奖。

山西省首届基层集体协商竞赛由省总工会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以“携手共商共创.助力复工复产”为主题,旨在通过竞赛的方式,考察参赛队员对国家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技巧的运用以及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传播“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中国特色集体协商工作理念,进一步营造深入推进基层集体协商的良好氛围。

此次竞赛,市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永忠对竞赛准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程继喜多次听取队伍组建、协商训练、考察调研、经费保障等方面工作汇报,多次给予指导,市总分管副主席从队伍组建、训练开班、带队比赛等阶段全程指导、组织协调,领导的高度重视为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基层工会积极配合。市总工会在队员选拨上充分运用全市模拟协商比赛成果,组建了既懂企业管理、又熟悉集体协商工作的涵盖工会干部、行政管理干部、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的8人集训队伍。通过模拟角色、文稿起草、法规政策运用等环节,最终确定了5名参赛选手。1名为市总工会干部,1名为市财贸工会推荐的百货纺织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阳煤集团工会推荐的2名队员为五矿工会干部和寺家庄矿人力资源部干部,1名为平定县总工会推荐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基层行政大力支持。在竞赛准备阶段,华龙超市人力资源部经理从超市员工组织结构、疫情对零售业的影响、疫情期间员工心理动态变化等方面做了专题辅导,阳煤集团和顺化工有限公司的行政领导和中层干部在参赛队员调研期间,为参赛队员讲解了行业现状、生产车间、工艺流程、员工队伍等尿素行业企业的基本情况。参赛队员刻苦训练。从7月24日集训班开班,到9月4日决赛胜出,40多天的集中训练,队员们先后学习了《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20多部涉及职工权益、集体协商、疫情期间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先后演练18个模拟协商台词,起草修改模拟协商稿34次,6次变换协商角色。队员们发挥团队精神,主动克服集中训练和业务工作的矛盾,加班加点,相互配合,默契补台,为顺利进入决赛取得成绩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业务基础。

杜莉在竞赛总结会上要求:一是继续发扬集体协商竞赛精神,在本职岗位上争先进、赶先进,把集体协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二是继续宣传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基层集体协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三是总结竞赛经验,不断加强学习,查找协商短板,为我市的集体协商工作再做新贡献。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