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对“职工书屋”建设的创新和拓展——阳泉市总工会推广建设62个“职工阅读角”
作为对“职工书屋”建设的创新和拓展——阳泉市总工会推广建设62个“职工阅读角”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梁海平)作为对“职工书屋”建设的创新和拓展,连日来,阳泉市总工会在全市推广建设的62个“职工阅读角”陆续全部投入使用,让原先不具备建立“职工书屋”条件的单位职工有了读书学习的好去处,为“全民阅读”再添书香。

10多年来,市总工会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目前已建成国家级“职工书屋”24家,市级“职工书屋”400余家,“职工书屋”已经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助推剂”、职工提升素质的“加油站”,成为了深受广大职工欢迎的“精神家园”。其间,市总工会发现一些企业和部门受生产经营不景气、基础设施较差等客观原因,无法建立需固定场所、固定管理人员和固定经费的“职工书屋”。对此,市总工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倡导全面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要求,积极创新和拓展“职工书屋”建设工作,向缺少阅读学习条件的单位倾斜政策,于今年6月起在全市推广建设62个“职工阅读角”。

从6月中旬到8月底,在为期两个多月的“职工阅读角”建设过程中,市总工会按照“用有限的钱办更多的事”和“低成本、高质量”的定位,与基层工会、阳泉市新华书店开展联合协作共建活动,“职工阅读角”配置的图书所有权归基层工会,由基层工会负责日常管理。每个“职工阅读角”,由市总工会和基层工会负责分别出资4250元建设,市新华书店负责配送价值12000元的体现正能量、可读性强的畅销图书和一个精美书柜,还提供“送书上门、现场安装”的“一站式”贴心服务。这些图书品种达160余种,内容涵括时事政治、社会科学、古典名著、健康养生等,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又有古典名著《红楼梦》,还有保健知识方面的《国学养生智慧》等。

城区上站街道窑坡社区、盂县南娄镇总工会、矿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投用仅仅半个多月,“职工阅读角”就以其“少占地、大容量、好管理以及贴近性”得到使用单位及职工的认可。城区上站街道窑坡社区负责人说,“职工阅读角”设在哪里都不碍事,而且不需设立专门的管理人员,由“职工阅读角”所在的办公室工作人员代为管理就可以了。同时,轻便的“职工阅读角”还可以随时移动,在各个办公室之间进行定期流动摆放,大大提升其利用率。“工作之余,就到‘职工阅读角’看看书,是修养身心的好方式。”现在,有了“职工阅读角”,越来越多的职工把自己的业余时间用到了读书学习上。

“工会要坚持送书到基层不间断,要让有职工的地方就有书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永忠说,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大“职工书屋”和“职工阅读角”的建设力度,让每一位职工读书学习变得“触手可及”,都能读到书、读好书,爱上读书学习。

“职工阅读角”进驻62家单位后,阳泉市总工会还将以此为契机,组织举办中华经典一日一读、共读好书、读书朗诵、读书讲座等多种形式的读书学习活动,力推全市“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开展。

以400余家“职工书屋”和62个“职工阅读角”为阵地,市总工会和全市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共读好书、诵读演讲、心得交流、专题讲座等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主题宣讲活动,全面深化“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不断提升职工思想素养、个人修养和业务水平,引领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共筑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彰显工会作为、贡献职工伟力。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