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东庄村:美丽新农村 宜居新环境
  • 2020-09-11 16:59:33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盂县东庄村:美丽新农村 宜居新环境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张福锁、秦铭明)“村子落后的不能再落后了,村道路两侧有牲口棚临街而建,养的鸡满街跑……当时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把东庄村建设好!”回忆起2012年以前的村容村貌,盂县东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保俊感慨道。

现在,一条宽阔平整的村通公路穿村而过,一侧是干净美观的民居,一侧是芳草茵茵的休闲公园,与曾经的面貌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如今的东庄村,绿色成了最鲜亮的底色。

以党建促村建 凝心聚力促乡村振兴

盂县仙人乡东庄村位于县城东部,距乡政府4公里,285户645口人,党员19人,辖东庄、庄窝沟、南泉沟3个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

仙人乡党委书记赵涛(右二)

东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保俊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管农村工作。东庄村党支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落实主体责任,打造村级阵地、便民服务、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党员星级管理、科技文化信息产业交流、民生实事安全管理、矛盾查处调处、综合考核评比八大平台,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2018年,东庄村党支部被中共盂县仙人乡委员会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

产业兴则乡村兴。在党建引领下,东庄村村支两委因地制宜,根据原有的羊、猪养殖基础,扩大了规模,现养殖羊200只,猪150余头。同时张保俊积极招商引资,引入盂县西小坪耐火厂,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经村支两委坚持不懈的努力,2016年东庄村实现整体脱贫。目前,东庄村人均收入达7000余元。

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 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自2012年起,东庄村村支两委就着重改善村里人居环境,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经多方协调,与临街村民深入交流,收回临街用地,硬化扩建村通公路,修建了牌楼和村委会办公楼。村通道路环境的根本改观,给了村支两委信心,给了村民希望。

为彻底改善环境,告别“脏乱差”,村支两委下决心购置了垃圾清运车,并聘用3名村民作为清洁工,科学放置垃圾箱,实现垃圾不落地。

现如今,文化广场、休闲公园、图书馆都成了村民闲时纳凉、休息、学习的新去处;老年人日间照料和活动中心,也为村民老年生活注入了新活力;矛盾调解室的建立,更是让村民有了“心与心的沟通,面对面的交流”的机会,将矛盾化解于萌芽,将冲突扼杀在摇篮;还有大型农机具的购置,煤改电项目的完成,“天网工程”的建设,无不为东庄村安全宜居、“三零”单位创建提供了保障。

建立健全服务体系 竭心尽力解决村民困难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需要基础设施这样的“硬件需求”,还需要服务村民、便利生活的“软实力”。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观念、密切干群关系,提高办事效能,2017年7月在盂县综治委的统一指导下,东庄村将原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更名为综治中心。中心按照“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要求,全面加强社会化服务,初步构建了“知民情、解民忧、谋民利”的新型管理服务工作平台。

同时,东庄村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设立了“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美德少年”“文明家庭”“身边的好人”等荣誉奖项,还引导村民摒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正确处理婚丧嫁娶事宜,并利用广播、宣传窗、黑板报等形式,经常性进行禁赌禁毒教育,为“无毒乡村”的创建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将改造村内的下水道,并改造硬化街道。修缮被县政府确定为不可移动历史文物的古庙,依托优势资源,打造乡村旅游……”说起未来规划,张保俊眼睛闪着光,好像有说不完的打算,忙不完的事。

[编辑:李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