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新高地”引领阳泉开发区创新发展驶向快车道
四个“新高地”引领阳泉开发区创新发展驶向快车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聂晓敏)今年以来,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市委“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突破,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形成生态链,全力打造新兴产业、创新要素、营商环境、政策引领四个“新高地”。

创新主体偏少、企业创新活力不够,创新平台偏少、研发能力偏弱,科技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是制约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所在。这些差距和不足,表面看是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本质上是创新生态的差距。

今年,开发区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抓顶层设计,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新兴产业新高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重点下好创新生态三招“先手棋”:以百度云计算中心为龙头的数据中心集聚区、以百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项目为拓展建设的国家智能车联网先导区、以中国电子为依托的信创产业基地。在新材料方面,重点推进蓝宝石和第四代半导体材料项目,打造全球最大的蓝宝石生产基地和全国知名的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在节能环保产业方面,建设中天智慧环保产业园,重点发展节能环保设备制造、节能新材料研发生产、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技术服务与研发等产业。在新能源产业方面,以装备制造为重点,围绕天然气采、输、用全流程,建设全链条的煤层气天然气抽采装备制造基地。

硬环境建设是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基础。开发区围绕构建“三大体系”,着力打造创新要素新高地。一是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承载体系,形成9个国家或省级创新创业基地,建设28万平米标准厂房的加速器,配套完成一期1500亩的产业用地,开发储备充足的产业平台,积极发展建设新型创新街区,实现“拎包入驻”和“拿地即开工”。二是构建“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金融支持”的创新体系,用好高校资源,引入清研院先进产业研究院科创中心,推动山西省碳氢能源国际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用好各类融资工具,为创新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支持。三是构建“生产+生态+生活”的保障体系,以投资者需求为本,推动产城融合,建设高品质城市,构建教育、医疗、购物、文化、休闲等的十五分钟高品质生活圈,为投资者打造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绿色美丽、舒适宜居宜业的“城市会客厅”。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开发区坚持将营商环境作为开发区的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以投资者和企业家的需求为导向,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在打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方面,开发区坚持做到“四减两提升”为抓手,即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提升办事便利度、提升企业获得感,推行“一站式、一窗式”集成服务,实现办事少进门、少折腾、少跑路,让投资者感受到开发区的“效率”。在打造贴心便利的服务环境方面,开发区坚持做到“专业化、清单化、标准化”,构建“集团公司+专业公司”的运行架构,逐项制定服务标准流程。同时,特别强化“作为”意识,紧盯企业发展难题,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主动服务”“代办服务”“精准服务”体系,让投资者感受到开发区的“温度”。在打造公平完善的法治环境方面,开发区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全面落实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切实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让投资者感受到开发区的“诚意”。

政策给力,服务贴心,企业才有奔头。开发区坚持同等条件下政策“最优”,在开放市场、降低成本、鼓励创新、招才引智等方面下足功夫,出台一系列惠企措施,激发企业市场主体积极性,打造政策引领新高地。一方面,用好数据这一资源富矿,对投资开发区的企业给予数据资源支撑;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和发挥阳泉各类资源成本比较优势,对符合开发区产业定位的项目,在用房、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用工等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同时,开发区对创新研发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科技创新项目研发费用、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大赛或重要科技交流活动等给予“比先进地区高一档”的政策支持。此外,对于辖区招引的专家人才,给予科研经费、项目扶持、个税奖励、住房补贴、生活绿卡等待遇,让他们在开发区体验到“家”的感觉。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