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火文化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颗粒归仓 积少成多”主题教育活动
平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火文化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颗粒归仓 积少成多”主题教育活动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石青春)9月13日,平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火文化志愿服务队在张庄镇新城村举行“颗粒归仓 积少成多”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以现实体验、互动感悟的方式进行,旨在让青少年一代从小树立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呼吁广大青少年要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知恩明礼,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平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火文化志愿服务队(醉墨诗社)组织发起,张庄镇新城村小学部分学生、家长,来自平定县城、阳泉市区的星火文化志愿者及部分慕名而来的家长和孩子们,共计70余人参加了活动,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有学前班学生、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平定县文化馆、张庄镇联校、张庄镇新城村、张庄镇新城村小学等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此次活动,孩子们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向大自然,走进张庄镇新城村南山,以户外活动的形式开展。活动主要分四个部分,“清理杂草 守护树苗”、“捡拾玉米 颗粒归仓”、“诵诗咏词 感悟收获”、“传递亲情 让爱永恒”。

“清理杂草 守护树苗”——孩子们手持锄头、镢头,一双双小手拿起锄头,挖、铲、砍伐着小树周围的杂草,没带工具的,用手拔,许多孩子们是第一次走进田地干活,更是第一次拿起锄头、镢头,志愿者和家长们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如何操作,很快他们就学会了,虽然有些吃力,但是一颗颗树苗周围的杂草还是被他们清理干净了。他们立下誓言:“要用双手呵护树苗,呵护它们茁壮成长,长成参天大树,共同守护他们美好的家园!”

“捡拾玉米 颗粒归仓”——向南山进发的小路,有石头路、土渣路,沿路有撒落的玉米颗粒,在行进过程中,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家长们、志愿者们弯下腰,认真地拾捡着地上的玉米粒,没有预备“袋子”,就装进裤兜里,装进衣袋里,有的同学摘下手套,手套变成了储粮袋。在鲜红旗帜的引领下,一路前行,一路捡拾,一粒也不愿丢下,孩子们感受到了通过劳动收获的喜悦,颗粒归仓、积少成多,众人捡拾的玉米汇集在一起,有半袋子多。大家齐诵 唐•李绅的《悯农》,共同感悟“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诵诗咏词 感悟收获”——在新城村南山半山腰的黄沙坪,黄沙为毯、绿树为幕,大家在这一天然舞台上倾情表演,志愿者们深情朗诵《秋》《秋夜思》《虞美人,秋来早》等寓意秋收和感恩的诗词,带大家走进春耕秋收的美境;《让阳光拐个弯》领大家感受到了秋阳的美丽,幸福的快乐;《一山一水一首歌》引大家不自觉融入了新城村迷人的山水之中。诗词朗诵,感悟收获,大家同频共振,感受大自然的美妙,感悟大自然的恩情。

“传递亲情 让爱永恒”——家长和孩子们分开而站,看着父母弯曲的背影,渐行渐远......挥挥手,“爸爸!妈妈!你们的脚步慢一些,等孩儿长大,我们好回报你们”,“孩子!我们需要的不是回报,而是希望你们争口气,能够自立、自强”。羊羔跪乳、乌鸦反哺,我们不让慈祥的父母在我们眼中模糊,孩子们追上去,和父母相拥在一起,“爸爸!妈妈!我们知道了,我们会珍惜拥有,孩儿已经长大,我们都好好的,在这满山的芬芳中尽情共舞”。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坚决跟着共产党,要把伟大祖国建设好,建设好......”活动在大家齐声高唱《社会主义好》中结束。

平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火文化志愿服务队(醉墨诗社)以传承优良传统,践行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为己任,“注重家庭教育 弘扬传统文化”“关爱未成年人 将爱进行到底”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以实际行动不遗余力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