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矿工发明润滑装置解决皮带跑偏问题
阳泉市矿工发明润滑装置解决皮带跑偏问题

近年来,皮带运输在工业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特别是在煤矿,皮带机作为井下煤炭运输的重要方式,其运行的状态直接影响着煤矿的生产效率。然而,皮带机在工作过程中容易发生跑偏现象,影响到生产线的正常生产不说,还威胁着井下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煤矿不得不经常维修、更换,生产成本也随之增大。

对此,阳煤集团一矿开掘准备队一组技术员王珏发明了“皮带跑偏润滑装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近日,王珏将自己的发明上传至阳泉市五小创新平台上,若能推广开来,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井下皮带巷空间不大,照明效果也不是很好,换一次皮带挺麻烦的。我发明皮带跑偏润滑装置的初衷就是希望工人们能少受些罪,同时也给矿上节约一些成本。”王珏说。今年30岁的王珏身材中等,性格腼腆,不太善于言谈,自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井下作业,是一名普通矿工。

小时候,王珏最喜欢玩儿的就是拆装各种小机器。爸爸的手表被他拆了,攒钱买的游戏机也被他拆过。家里的小机器不管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也不论价格多昂贵,几乎被他拆了个遍。那个年代没有电脑和手机视频,拆下来的东西只能用脑子记,有时零件一多难免分不清楚,因此他不知道拆坏了家里多少东西。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因为拆得多了,王珏便无师自通地学会了组装和维修。手艺虽然不是专业的,但修家里的小电器绰绰有余。长大后的王珏依然酷爱钻研,闲暇时会上网查资料,翻阅书籍,自己动手搞一些创新发明。工作中,他总喜欢问几个“为什么”,然后再想办法寻找“怎么办”。

因此,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王珏就发现了一个皮带运输过程中最常见的问题——皮带跑偏。随之,他也很快找到了故障原因,因为皮带会经过各个落煤点,如果跌煤不正或煤量大小不均匀,最容易发生皮带跑偏,严重时还会影响到井下皮带安全运行。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王珏和同事们曾想办法对皮带压轮装置进行改良。每间隔50米或100米,在皮带架的上部和下部加装一套防跑偏辊来防止上皮带和底皮带跑偏。改进后,皮带在运行中可以上下调整压轮与皮带的距离,避免过多摩擦损伤皮带。

然而,没过多久,王珏就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原来,由于安装防跑偏装置的设计不足,加上井下环境恶劣,煤尘浮尘较多,皮带磨损老化等原因,反而容易把跑偏辊卡死而无法转动。同时,井下洒水消尘的过程中水淋在跑偏辊上也容易造成锈蚀和损坏。

一条路行不通就再想办法。通过观察,王珏发现跑偏辊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卡死。那么,如果给它加点儿润滑油会怎么样呢?他灵机一动,试着在皮带的传动部加了个注油嘴,再通过油枪将黄油注入传动部,测试了几次之后,他欣喜地发现效果不错,跑偏辊不再容易卡死,皮带也不再上凸、跑偏了。

“只有解决跑偏辊容易卡死的问题,才能避免皮带跑偏。”王珏介绍,防跑偏辊加装润滑装置后,使得皮带系统运行得更稳定,同时还有效避免了因跑偏辊卡死造成的皮带过度磨损,进而延长皮带系统的寿命,减少皮带的更换次数。

王珏的小发明——皮带跑偏润滑装置在队里传开后,队里在生产线进行了试用,效果非常好。

面对同事们的拍手称赞,王珏腼腆地笑着说:“身为一名矿工,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只要肯动脑筋,技术改造并非想象中那么难。”(荆倩)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