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东站的绿色防线——环卫工人义务清洁东站广场
阳泉东站的绿色防线——环卫工人义务清洁东站广场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褚岩)九月的晚上,秋风萧瑟。身着绿色保洁服的环卫工人在偌大的东站广场上一点点的挪动,他们经过的地方被清扫得干净整洁。

9月24日,作为山西省委、省政府“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的阳大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白天的开通仪式热闹非凡,而在冷清的夜晚,一群“小绿人”默默地在东站广场上清扫垃圾。

经过记者了解,他们是湖北耀邦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平日里负责开发区宁波北路的清洁工作。本次义务清洁东站,他们组织了20人的清洁队伍,年龄最大的有60多岁,最小的28岁。在阳泉市民共同庆贺东站开通的当天,他们在室外温度仅11度的夜晚默默的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力量。

来到广场的一边,可以看到几名工人正配合垃圾车清理地上的垃圾,他们有的拿着扫帚“沙沙”的扫地;有的一手拿垃圾桶,一手拿夹子,不停捡起垃圾。每位环卫工人工作时,都要来回巡查,时刻保持地面干净。

清晨五点,他们来到东站,有条不紊地分组清扫东站广场;上午时分,人流开始涌入广场,他们抽出少量时间,分别去清扫自己的卫生区;晚上十点,公司调用了大型机械车辆,配合环卫工人全力以赴站好最后一班岗。他们没有加班工资,他们有的只是手中的扫帚;他们身影单薄,却挡不住心中的热忱。他们说:“我们做这份工作,就要尽一份责任。”他们是平凡的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

“大爷,您叫什么名字,您多大年纪了?”“我叫许玉明,今年45啦。”记者采访了一位正低头清扫的工人。秋风袭人的夜晚,他的衣着显得有些单薄,身体在寒风中微微抖动着,脸上却洋溢着朴实的笑容。他向记者说道:“我从湖北来阳泉2年了,阳泉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乡,我们也想为自己的家乡出把力!为咱自己的家乡义务劳动,一点都不辛苦,心里乐呵着呢!”

环卫工人虽然渺小,却伟大。他们是东站的守护者,是城市建设的一块砖。

[编辑:褚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