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博物馆“陶铸文明——平定紫砂艺术展”开幕式圆满成功
  • 2020-09-29 18:19:07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博物馆“陶铸文明——平定紫砂艺术展”开幕式圆满成功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丽媛)9月28日,“陶铸文明——平定紫砂艺术展”开幕式在阳泉市博物馆二层大厅举行,山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尚再秀、山西博物院青铜博物馆副馆长张锐、山西省博物院研究院张建华、晋祠博物馆副研究员韩革、市政协副主席、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立君出席。

阳泉博物馆馆长 韩利忠 致辞

本展览由山西省文物局指导,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阳泉市博物馆和山西博物院承办。

展厅入口

20世纪初,在实业救国浪潮的影响下,平定人积极推动砂器改良,延师授徒,办厂兴业,使紫砂在北方大地上蓬勃发展。平定紫砂造型多样、装饰各异,尤其“仿生树桩”装饰风格与金文、诗句、绘画装饰搭配,颇具特色,与南制货品相媲美,逐渐形成“南宜兴,北平定”的品牌格局。这次“陶铸文明——平定紫砂艺术展”的举办让平定紫砂与世界再度握手。

遗址分布图

民国 · 蓝釉仿树桩水仙盆

本次展览以“陶铸文明——平定紫砂艺术展”为主题,特甄选一百五十余件民国时期平定紫砂精品,由山西博物馆藏(1915年)吴云根制抚琴图对瓶、由阳泉市博物馆藏(民国时期)阿时款红泥洋桶壶、由周英俊藏(1915年)“陶铸文明”插屏等文物藏品汇聚一堂,器物品种几乎囊括日常生活用器的方方面面,再加之造型多样、丰富绘画等装饰,使紫砂器型在一定的使用价值上更具审美和艺术价值。

北宋·瓷托盏 阳泉市博物馆藏

吴云根制抚琴对瓶

阿时款红泥洋桶壶

“陶铸文明”插屏

当日上午,现场观展者络绎不绝,除了博物馆负责人现场讲解,还有现场个人收藏爱好者观展直播,为广大粉丝通过网络的方式连接起来,让更多的人走进阳泉博物馆,走进“陶铸文明——平定紫砂艺术展”,感受文物气息,发掘历史遗迹。

馆长现场讲解图

现场观摩

“晋明堂”互动

“松岩”树桩把杯

六方竹鼎壶

小山作山水纹抽角盘

太和仿生树桩把杯

蓝釉六方笔筒

蓝釉烛台

“陶铸文明——平定紫砂艺术展”为山西省文物局大力支持的联展项目之一,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走进博物馆,感受文物魅力,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展览首次以“国藏”与“民藏”的新模式,拉近博物馆与市民距离的同时,也推动了阳泉市文博的发展。

矿料及试片

龟形红泥笔洗

本次展览展出时间为2020年9月——2021年2月,欢迎广大市民参观。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