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公安局矿区分局多举措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 2020-10-17 10:45:06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市公安局矿区分局多举措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田智慧、袁鹏)为切实做好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教育,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常识,有效遏制网络电信诈骗犯罪高发态势,最大限度避免辖区群众遭受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切实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阳泉市公安局矿区分局结合实际,多举措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

矿区分局党委对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印发了《阳泉市公安局矿区分局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宣传会战活动方案》,成立宣传会战工作领导组,分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各单位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力参与,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统筹推进矿区宣传会战工作。

联合政府部门,强化宣传效果

为进一步做好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工作,从9月14日至9月20日分局联合市局网安、区委网信部门开展为期一周的“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发放宣传单、摆放展板、播放反诈视频等方式,现场为群众讲解网络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作案手法和特点及防范措施。共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宣传物品3000余份。

拓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针对性宣传,对中老年人、店主、学生家长等群体,深入企业、农村、店面等宣传“96110”防诈热线,发放反诈宣传资料,与群众面对面、一对一交流,提升防诈意识,目前已对17个小区、98家沿街店铺、7家网吧走访宣传。举行座谈式宣讲,以学校、村社作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基地,注重“学校、家庭、社会”的联动效应,在幼儿园、小学、活动广场等场所开展专题宣传讲座,广泛宣传讲解“冒充领导诈骗”“贷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杀猪盘”等常见诈骗类型的识骗、防骗技巧,提高防范意识,做到“宣传一个、影响一家、带动一片”。目前,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反诈骗讲座10余场次。做好全媒体宣传。通过大屏滚动播放、电子屏展示、悬挂横幅等形式发布宣传广告标语,进一步提升防骗常识覆盖率;依托“矿区公安宣传”微信公众号、“阳泉市公安局矿区分局”微博发布诈骗类案件、作案手法、防诈视频,提醒群众注意个人信息保护,切实提升宣传广度和力度。截至目前,已发送微博、微信信息40余期,张贴宣传海报300余张,悬挂横幅60余条。

注重内外结合,筑牢反诈防线

加强警银合作,强化源头控制。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宣传阵地作用,与辖区内银行建立防范宣传常态化协作沟通反馈机制,落实银行、金融行业张贴防范提示和语音提醒,筑牢银行大堂经理、保安、柜台职员三道防骗关卡,通过定点巡逻,全力封堵汇款、转账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环节。整合窗口资源,发挥前沿优势。在各个派出所的接警大厅、户籍窗口增设反诈知识宣传,在窗口明显位置摆放防诈宣传标语,利用窗口与群众接触广泛、联系密切的优势,对每位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及电话回访,提高窗口服务人员的宣传意识和来访群众的防骗意识。强化巡逻防控,筑牢反诈防线。充分发挥治安积极分子和小区平安志愿者人熟路熟情况熟的有利条件,通过微信群经常发布防电诈安全常识,提醒大家在收到陌生电话、微信要求转账打款时先征求意见。

通过宣传,有效增强了辖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筑牢了防范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坚固屏障。下一步,矿区公安分局将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严厉打击犯罪、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大力推动平安矿区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