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盛萍剪纸亲子体验课市博物馆“开剪”
梁盛萍剪纸亲子体验课市博物馆“开剪”

近日,山西省剪纸非遗传承人、中国剪纸艺术家学会会员、阳泉市工艺美术大师梁盛萍走进市博物馆为剪纸爱好者带来一场主题为“独具匠心、妙手生辉”的剪纸亲子体验课。

课堂上,梁盛萍首先为小朋友和家长简单讲解了剪纸艺术的历史文化、常用工具、材料以及制作程序等。只见一张红纸、一把剪刀,随着梁盛萍的一双巧手上下翻飞,一只惟妙惟肖的“蝴蝶”便呈现在大家面前。小朋友们听得聚精会神,精美的剪纸作品让大家兴奋不已,跃跃欲试。随后,在梁盛萍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折纸、画线,个个兴致勃勃,不时向老师请教,不一会儿,一幅幅灵动可爱的剪纸作品跃然纸上。活动最后,梁盛萍还教授了小朋友们剪纸的装裱和保存,大家都开心地捧着自己的作品拍照留念。

当天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的要数市博物馆在二层文化长廊展出的梁盛萍个人剪纸作品艺术展。此次展览共有30幅作品参展,包括《人说山西好风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和”文化》《全民抗疫、匹夫有责》《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婚俗文化》等系列优秀获奖作品。看着一幅幅蕴含丰富文化和浓郁地方特色的剪纸作品,大家都啧啧称奇、赞叹不已。

两个小时的剪纸体验课很快到了尾声,沉浸在剪纸艺术独特魅力中的小朋友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希望市博物馆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荆倩)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