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之趣 茶之韵丨省、市多家媒体走进砂都平定采风
砂之趣 茶之韵丨省、市多家媒体走进砂都平定采风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石青春)品山西药茶、赏陶瓷砂器。10月26日,平定县紫砂(砂器)药茶产业举行了媒体采风活动。山西经济日报、山西晚报、山西市场导报、生活晨报、阳泉日报等多家省、市级媒体记者采风团探访了冠山连翘茶、莹玉陶瓷、亮晶晶砂锅,观摩了第三届紫砂行业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体验了平定县紫砂(砂器)药茶产业发展的新变化。

冠霖农业的制茶车间里,冠山漫山遍野的野生连翘叶经过了杀青、烘干、炮制、包装等多道工序出品,仅去年一年就制出了17吨左右的连翘茶。山西冠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挖掘地方特产资源,推广地方特产文化”为宗旨,开发“平定三宝”之一的冠山连翘茶,从资源的保护到工艺的创新,再到规模化的生产,一步步把冠山连翘茶开发出来。

在莹玉生产车间,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产品有高档骨质瓷、高档璟瓷(镁质瓷)、锂质瓷烧锅、日用普细瓷、象牙瓷、工艺瓷、紫砂7大类3000多个品种。”车间里,信号灯闪烁,机器声轰鸣,生产设备高速运转,一个个圆形、异型的精致盘碗接连下线。从上料、成型、修坯等,看到了机械化给陶瓷制造带来的巨大变化,环保生产、出品率高、颜值增加。

在亮晶晶砂锅厂房里,每一件产品都经过质检员双手的检查,贴牌过检后方可走进千家万户。亮晶晶砂锅有限公司主营砂锅系列产品,年产砂锅300万件,拥有专利13项,可生产茶具、餐具系列100多个品种,产品具有实用、观赏、保健等功能,深受消费者好评……

平定县紫砂行业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上,来自全县的百余名优秀选手参加大赛,角逐行业荣誉。以行业人才和行业优秀作品的发现夯实平定紫砂产业成为真正的转型产业、文化产业、富民产业、潜力产业,进一步调动平定紫砂爱好者和从业者学习紫砂技能的积极性。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