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旧小区改造“以新换心” 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平定县:旧小区改造“以新换心” 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南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丽媛、刘博)小区环境好了,小区改造改到了大家伙儿的心坎上,我们也住得心情舒畅!”最近,家住阳泉市平定县南小区6号楼的李阿姨笑容满面。因为她居住多年的小区终于旧貌焕新颜。李阿姨介绍说,往日里的小区和现在差别太大了,随处可见掉落的墙皮,抬头望去全是杂乱电线构成的“蜘蛛网”,而且小区内没有路灯,晚上接孩子放学回家都感觉不安全,最头疼的就是没有停车位极不方便……说到这里,李阿姨感叹道:“小区干净了,好住了,安全了,我们看着就高兴!”

平定县学院南大街的南小区0-8号楼始建于1990年,于1993年建成,是平定县老旧小区中最为典型的代表。南小区地处县城中心,紧邻县城街道,在见证着城市变化的同时,它俨然“老去”。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规定,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被纳入平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的改造计划,南小区便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2020年7月起,平定县51个老旧小区,139栋住宅楼的改造工作陆续推进。改造总面积达340360平方米,将惠及4000余户城镇居民。到现在为止,30个小区已进入改造实施阶段,其中3个小区已基本完工,分别为职高宿舍、彰化坡1号小区以及滨河小区。

滨河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滨河小区单元门改造前后对比图

彰化坡1号小区屋顶改造前后对比图

近日,供销小区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小区内的排污系统改造工程。

供销小区排污管道施工中

“一到雨天,下水道就堵了,路面会有很多积水,出个门都困难,我们大家最发愁的就是下雨天。没想到我们提出这个难题,这么快就给解决了!”供销小区居民王大爷对记者说。

供销小区梯步改造前后对比图

供销小区于1995年-2000年建成。该小区路面不平整,再加上排污系统不完善,往往积水严重,给居民出行造成困扰。在了解群众意愿后,施工单位进行了实地研究,制定具体计划并实施改造,目前,小区外墙“换了新衣”、屋顶“穿了雨衣”,还更换了单元防盗门,排污管道改造工程已开工。小区居民住得舒心,出行放心。据了解,施工单位下一步将进行小区内强电弱电管线入地,停车位改造,小区整体照明、门禁及监控设备等配套设施增设和沥青路面铺设等改造工程。

供销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自开展以来,平定县顺诚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主体施工单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尺,广泛动员,征集民意,确保小区改造工作得民心,顺民意。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张航说:“我们还针对不同小区的实际情况,分类施策,拓展了违建拆除、增设车位、绿化增容等项目,批次压茬推进项目,优先保障主干道两侧、重点区位的老旧小区改造,力争实现‘成熟一个改造一个,改造一个改好一个’的目标”。

平定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 张航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的重大政策举措,同时也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拓展、延伸以及继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之后实现“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着力点。2020年7月以来,在平定县”政府统筹、部门协作、同向发力、促进落实“的工作格局下,顺诚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以“新”换“心“,广泛征集广大居民的意见,借助社区力量的同时,与管线单位协作配合,除了对居民反馈的管线布设混乱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外,还将进一步探索“准物业”长效管理机制研究,避免小区因后期缺乏管理再次回到“老旧”,确保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惠民工程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