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龙庄村 宜居宜业宜游魅力乡村
平定县龙庄村 宜居宜业宜游魅力乡村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丽媛)近年来,平定县巨城镇龙庄村的百姓在支村两委的带领下,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起来,保护乡村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的同时,积极引进增收项目,产业稳固增收,带动农村经济,使村民安居乐业,喜上眉梢。

沐浴秋收的喜悦,在平定县巨城镇龙庄村文化广场上,几乎每天早上,都是一片欢歌笑语,村民们在广场上迈着轻快的步伐舞动着扇子,跟着音乐尽情舞动,脸上洋溢着幸福又快乐的笑容。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陶秀英一直从事教学工作,退休后,她发现姐妹们很愿意学习舞蹈,但是没有场地又没有人教,现如今,村委会为大家修建了三个活动场地,场地问题解决了,就差老师来教了,大家一致推举她来教大家,正好她也想着,退休了,没啥事儿,跟大伙儿一起热闹热闹,既锻炼了身体,大家伙儿还高兴,广场舞队伍就此组建起来。

“姐妹们平时跳舞特别认真,大家都为了能够在节日晚会时一块儿站在礼堂大舞台上表演”,陶秀英指着广场旁的礼堂说道:“你看,这就是村里重新翻修的礼堂,多气派啊!”

村委会工作人员刘峻告诉记者,礼堂经过近十余年的不断改造完善,今年又投资20多万元。现如今,它是集村民活动、红白喜事、选举于一体的多功能礼堂。礼堂总面积为800多平方米,其中大厅就占600多平方米,可一次性容纳30桌。为了更加便于村民的红白喜事,村里为礼堂厨房投资2万元,置办了工具用具,天然气灶,以及冷冻箱、冷藏箱、操作台等。

除了礼堂外,村里还为村民居住地集中建设了其他的广场,其中被绿树环绕着的小公园,还有凉亭供老人们下棋、乘凉、聊天,还有花坛、逐步建设的健身器械供人们锻炼身体,村民们在茶余饭后有了更多的休闲场所,同时增进了村民间的感情,使大家更团结。

王大爷说:“虽然我不是这个村的,但我一直在这里(龙庄村)修鞋,路好走了,背着鞋箱子也没以前费劲儿,日子久了,跟村里的人也都熟了,经常叫我到家里吃饭,心里特热乎!感觉自己就是半个龙庄村人!

除此以外,龙庄村根据村庄布局,充分利用自然条件,新旧结合形成合理有序的空间结构。本着节约土地、生活方便和环境整洁为理念,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段治理,逐步达到雨、污分流,建立完善的污水治理系统。

村民刘大姐说:“村里自从通上了天然气,做饭再也不用担心烟熏火燎,以前又臭又脏的旱厕改成了卫生厕所,每天还有人定期清理,生活真的太好啦”。

去年以来,龙庄村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将旱厕改造成无害化卫生厕所,全村300多个旱厕到现在已经全部改造完成。村里还积极探索建立农村改厕管护长效机制,为村民做好厕具维护、故障维修、粪液收运等服务工作,并新建了大三格式粪便无公害处理场。村里集中建设了垃圾池,在主要街道放置垃圾桶,并组建环境卫生清理队,每天对辖区的街道进行清理。

除修建排污系统、修厕、修路、绿化等,2012年,村内天然气管网已全部覆盖,村民做饭及取暖都用上了清洁能源。

产业增收稳固推进

龙庄村,位于巨城镇南部,村总面积约9.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45亩,退耕还林面积1138.4亩。近年来,龙庄村严格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以半沟红薯品牌为引领,利用村里土壤优势,积极引导村民种植红薯。现全村种植红薯400亩,亩产1500公斤,红薯产销全国各地,有效提高了村民收入。

另外,村里还积极鼓励村民自主创业,村民陶尚民创办了年出栏育肥猪3000头的生猪养殖场,村民刘乃雨建设了鹌鹑养殖场。“疫情期间,鹌鹑蛋卖不出去,眼看就撑不下去了,心想:‘这可咋办’,我就找到村委会,在村委会和政府的帮助下,卖出了鹌鹑蛋,这才救了我!”村民刘乃雨说。

在大力发展农业的同时,村里利用荒山荒坡引进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龙庄村村支“两委”还积极引进其他适宜当地发展的项目,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村民李大爷说:“门前就能干活,10来分钟就能回家吃上热乎饭,想都不敢想”!

龙庄村为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让村民从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村里出资为村民补贴医疗保险,为老人发放高龄补贴,春节、庙会及重阳节为村民发放生活用品。此外,移动、电信、网通、广电网络覆盖全村,村里鼓励村民使用网络并出资补助宽带使用费。

另外,村里还有龙庄中心小学、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便民服务站、卫生所、网购店,村里年轻人小刘告诉记者,年轻人爱网购,但是取快递不方便,现在设置了网购店,道路通畅,快递下乡,村里人都能网购了。说完,露出了笑容。

龙庄村坚持正确导向,不定期组建学习强国活动,在保护乡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的同时,推进农村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积极引进高新产业,为建设产业兴旺的实力乡村和宜居宜游宜居的魅力乡村强助力。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