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山北小学圆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
盂县山北小学圆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张福锁)2020年11月24日,仙人联校山北中心小学第二届“文化自信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圆满结束。中华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名人谢变良受邀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剪纸艺术课。

课堂上,谢变良老师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剪纸文化及自身37年如一日的艰难创作过程,并向学生们展示了近期创作的部分剪纸作品,让孩子们对“剪纸”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谢变良老师还教导大家折纸、剪纸等工序,并通过自己娴熟的剪纸技艺把先前没有任何图案线条的纸张剪成了各种图案。

随后孩子们在谢变良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个个学得兴致盎然,不一会儿,就用小剪刀剪出了一幅幅漂亮的图案,并争先恐后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欢声笑语不断。

山北中心小学负责人表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是学校近年来坚持的一项长期活动,旨在通过“心育”和“美育”的有机结合,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虽然现在学生们只能剪一些比较简单的图案,但执着和努力将会让他们不断进步,切实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体验到艺术创作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

[编辑:李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