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党建+”打造转型蹚新路的红色引擎
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党建+”打造转型蹚新路的红色引擎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丽媛 通讯员聂晓敏)看到工地上党旗飘扬,我们的干劲更足了。”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大街南侧平台标准厂房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李军说,工地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让科技大街南侧平台标准厂房项目的党员们有了特殊的“家”。随着“党建+项目”的逐步推开,一个个项目快速推进、分秒必争的事迹,在开发区这片改革热土频频上演。

“党建+项目”是开发区重点打造的“党建+”品牌。开发区根据不同项目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种形式,在科技大街南侧平台标准厂房、云谷科技创新园等重大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探索以项目为中心的党建推进机制。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建立党员活动室、设立党务宣传栏、开展组织生活、党校教育等活动,将建设、施工、监理等工程建设各个环节中的党员凝聚到一起,发挥党员凝聚力量和攻坚意识,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党建+项目”只是开发区抓牢党建这一红色引擎,积极打造的“党建+”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把党建工作渗透、传递、融合到高质量发展的各个层面,着力打造转型蹚新路的红色引擎,推动党建工作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同频共振。

“三化三制”改革以来,开发区设立阳泉开创投资控股集团,组建了招商公司、人力资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一批新的国有企业,推动国有企业成为开发区建设管理运营的主力军。与此同时,“党建+国有企业”的模式也随之加快探索进程。今年,开发区党工委批准设立了中共阳泉开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同“开发区国有企业党委”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负责区属国有企业党组织管理和党建工作。集团党委成立以来,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履行职责,围绕“树品牌、补短板、抓融合”,全面推进“党建+”工程,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双赢。

去年,社会事务剥离移交后,开发区在辖区设立6个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各项任务落实。作为全区治理的最末端、服务企业的最前沿,园区成为开发区的又一主要阵地和有力抓手。园区发展必须强化党建引领。开发区通过“党建+园区”模式,统筹推进园区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提升”,在4个条件成熟的园区成立了党支部。各园区党支部结合机关党委“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的号召,强化项目服务理念,为园区企业全面协调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手续,加快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入园企业发展环境,使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服务于企业的发展,对促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开工达产达效、生态和谐发展等各项工作起到引领作用。

此外,开发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以“党建+人才”的形式,与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组织人事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合作共建活动;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积极探索“党建+路段专责制”模式,进一步梳理路段责任人日常巡查任务清单,建立巡查工作台账,发挥党员责任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支部走上街道”,以党建引领促进城市管理效能提升。

开发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围绕“树品牌、补短板、抓融合”的“三个三”党建工作思路,以“党建+”融合为突破,构建“一盘棋”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开发区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一抹耀眼的红色。

[编辑:巩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