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流感疫苗接种问题的相关回答
平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流感疫苗接种问题的相关回答

黄河新闻阳泉讯(记者郭丽媛)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近期,全国多地区已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容易引起流感与肺炎的叠加。

不少国内外专家都曾预测,新冠肺炎在秋冬季将卷土重来。流感也随之逐渐被人们重视起来,流感疫苗是否需要打?哪类人群需要接种?何处接种?……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困惑着我们,那么,就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流感是什么?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而且流感病毒的抗原易变,传播迅速,容易引发季节性流行,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 万-500万重症病例,29 万-65 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数据源: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

相比于普通感冒,流感的全身症状要比普通感冒严重,通常表现为突发性的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等,并发症和病死率更高。

流感疫苗是否有必要接种?

早有研究表明,接种流感疫苗是当前预防流感最有效、安全、经济的方式。

由于流感病毒的“狡猾和多变性”,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是不一样的,WHO(世界卫生组织)则会监测流感病毒的变异,预测出当年最可能流行的病毒株供厂家生产相应的流感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减少人群罹患流感的风险。

尤其是在新冠肺炎还在持续流行的情况下,流感与新冠肺炎的初期症状较相似,难以通过一般临床诊断鉴别。宏观来讲,流感和肺炎叠加,将会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成本,对医疗资源和社会管理都是重大的挑战。

所以,建议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早接种流感疫苗!

哪类人群需要接种疫苗?

结合今年新冠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

一、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二、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三、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四、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 60 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 月龄-5 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什么时候接种?

由于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为此建议公众提前1-2个月(即9-11月)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后约半个月左右产生抗体,可及早应对流感病毒的侵袭。

是否需要预约及何处接种?

一般来说,流感疫苗在各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居民可在居住地就近预防接种门诊咨询并接种。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