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门古院古朴香 新貌新颜新气象 魅力万子足——平定万子足村:美丽乡村画卷悄然绽放
古门古院古朴香 新貌新颜新气象 魅力万子足——平定万子足村:美丽乡村画卷悄然绽放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李文国、郭丽媛)秋冬的平定县巨城镇万子足村依然是绿意浓浓、清新俊逸。到了万子足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宽阔整洁的进村道路和宣传文化墙。据了解,建设这条长200米的主路和350平方米的文化墙拉开了全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序幕。支村两委班子认为,不改变脏乱差的老环境就不能引导村民树立美化家园的珍惜意识,这必然会导致各种陋习继续存在和蔓延。为此,村里通过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确定了整治方案和具体措施,大搞人居提升工程建设。村党支部书记郗瑞红告诉记者,“进村有小公园和文化墙,老百姓切身感受到进村这条路干净又整洁,特别是后来政府号召天然气改造入户,我们都用上了清洁能源,以前取暖时,还有一定的安全问题,现在基本解决了”。

万子足村位于巨城镇政府北两公里处,巨城到岔口公路沿村而过。全村228户,516口人,有耕地1100亩,林地585亩,以种植业为主。

除了通村主路和家家户户通绿荫小道,最让人感到舒适的就是绕山田间硬化路了。2.6公里长的路波及田地800多亩。它不仅平整,更是宽阔,不光农用车上下方便,就是客人开着小车转上一圈也没有任何不畅之感。

从山上下来,村里另一个亮点就是老宅子。其中五院72道门最具代表性,为保护这些古建筑,村里把人居环境整治和保护修复有机结合,为今后乡村旅游开发奠定基础。

村委会工作人员郗俊文介绍说,“它始建于明末清初,原先的人家也姓郗,相传他是一个放羊的孩子,后来他每天在山上没事干就放羊和捻羊毛绳,当时传说闯王造反,返进北京以后就扯绳占街,占了北京半条街,之后他就发了财,回来修下这个宅子,他的宅子一共有5处院子,一共有72道门,其中,门门相连,院院相通,都能出进。村民郗黑眼告诉记者,“这财主家的砖、瓦、石头都是自己烧制的,他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全村整体面貌有了历史性改观,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整理得井井有条,村民们和谐安逸。郗万福家,现在一家三代11口人吃着一锅饭,村邻们都夸这关系处得太融洽了。

燃气和暖气入户了,按照上级统一安排,下一步村里要集中改厕和建设红色教育基地,让村里们共享建设成果。

万子足村变美了,变干净利落了。这是巨城镇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一个缩影。全镇围绕特色产业打造和村级治理新体系完善,将把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