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 2020-12-05 09:47:48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许琪)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本期公布398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蔬菜、畜禽肉及副产品、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鲜蛋、水果类、水产品、豆类等7类食用农产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4批次,合格样品394批次。

一、不合格样品4批次,分别为:

1.阳泉华龙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京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平定县刘常青蔬菜经营部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京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阳泉市矿百超市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京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4.阳泉市郊区昱中菜店销售的芹菜毒死蜱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北德诺商品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二、合格样品394批次,具体为:

1.畜禽肉及副产品29批次,检验项目: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等11项指标,经检验全部合格。

2.蔬菜230批次,检验项目:甲拌磷、倍硫磷、敌百虫、硫线磷、杀扑磷、水胺硫磷、氟虫腈等12项指标,经检验全部合格。

3.水果95批次,检验项目:氟环唑、辛硫磷、毒死蜱、丙溴磷、苯醚甲环唑、阿维菌素等14项指标,经检验全部合格。

4.鲜蛋15批次,检测项目为: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培氟沙星、氧氟沙星、洛美沙星、氯霉素、氟苯尼考、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等,经检验全部合格。

5.豆类5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铬(以Cr计)、赭曲霉毒素A、吡虫啉、2,4-滴和2,4-滴钠盐等,经检验全部合格。

6.水产品19批次,检验项目:孔雀石绿、氯霉素、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等11项指标,经检验全部合格。

7.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1批次,检验项目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吡虫啉、螺螨酯等5项指标,经检验全部合格。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拔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1.腐霉利

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内吸性杀真菌剂,对葡萄孢属和核盘菌属真菌有特效,能防治果树、蔬菜作物的灰霉病、菌核病,对苯丙咪唑产生抗性的真菌亦有效,少量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2.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韭菜、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分别为0.1mg/kg、0.05mg/kg。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