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人物事迹展播——张卫珂
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人物事迹展播——张卫珂

编者按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工会的团结引领下,阳泉市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充分发挥了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特别策划了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人物事迹展播系列专题报道,围绕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先进人物进行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模范故事。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褚岩)张卫珂是太原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及山西中兴环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阳泉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共青团阳泉市委兼职副书记。

张卫珂工作多年,从实验室制备克级别的纳米碳材料到百克级别单管反应器设计,再到目前实现日产公斤级纳米碳材料,成功地完成了从实验室到工厂化生产的转变。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其中已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共15项。他指导的“超级电容器电动车”项目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国家银奖。

此外,张卫珂还带领团队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合作共建研发基地和产业研究院,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2019年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签署“利用甲烷裂解碳材料开发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双极板”合作协议,实现了企业技术国际输出。

作为学校的指导教师,张卫珂积极为学生做好表率作用,紧跟时代,引导学生们不断推动技术改革,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张卫珂分别荣获太原理工大学节能减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太原理工大学“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太原理工大学创青春优秀指导教师,太原理工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以及第九届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