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雪 冬寒语暖
今日大雪 冬寒语暖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12月7日0时9分,大雪至!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大雪是反映气候特征的一个节气,气候要素包括降水、气温、光照等,其中降水是气候一个重要要素,大雪和小雪、雨水、谷雨、小满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它是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节气大雪的到来,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降水量增多。

古人之所以将这个节气命名为“大雪”,是因为“雪”是寒冷的产物,代表寒雨天气,这节气的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下雨或下雪。“大雪”名称是个比喻,反映的是这个节气期间气候变化,寒流活跃气温下降、降水增多,并不是表示这个节气期间下很大的雪。

民间过此节气的风俗由来已久,腌腊肉、进补等人们为此忙的不亦乐乎。有句俗语这样说道“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一些地方家家户户都要开始忙着腌制腊肉,经过专业的腌制后,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冬日进补,开春打虎”意思是说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冬日进补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为能量贮存在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冬日进补以温补助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一些柑橘类的当季新鲜水果,常喝姜枣汤抗寒也对身体大有益处。

大雪节气天气寒冷,请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