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平定砂器 接力文化传承
走近平定砂器 接力文化传承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郭丽媛)近日,由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平定县首届“发现砂都之美”陶艺文创设计作品大赛如期拉开序幕。

在本次比赛上,有一群特殊的作品,他们没有光彩夺目的外表,没有使用成熟的工艺,没有经过后期的烧制,却饱含着青年一代对砂器文化的热爱与传承,它们出自于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之手。

近年来,山西工程技术学院高度重视传统工艺传承,为响应阳泉市政府打造“中国砂都”新名片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砂器产业制造与创新,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助力阳泉市经济转型发展,于2019年10月成立了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传统工艺产业文化创意工作室。本着高校教育教学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宗旨,工作室针对周边传统工艺产业、产品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从传统工艺产品定位研发、推广传播、品牌包装设计等方向进行深入系统研究,以期为周边传统工艺产业的传承和发展提供有力的学术保障、技术支撑及可行性解决方案。

在培养学生方面,工作室紧紧抓住设计大赛这个发力点,把大赛作为言传身教的重头戏,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技,通过比赛环节进行技术突破,带动教学、培养学生创作兴趣。

“我是一名理工男,从没想过自己会与陶艺结缘。”参与本次文创大赛的大学生李超向记者介绍作品创作的过程,用手将泥反复揉捏,然后放在拉坯机上将泥成型,再放入干燥箱中干燥,接着用工具修坯,一件陶瓷就成了。“看似简单的几个工序,耗费了我近一个月的时间,当最后看到自己做的瓷器成型时,我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像李超这样参与到本次比赛中的学生还有许多,他们都是原本与砂器毫无联系的学生,在学习的路上渐渐认识砂器、学习砂器、传承砂器,成为平定砂器文化传承路上的传承者。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传统工艺产业文化创意工作室主任史宏表示,“平定砂器要想发扬光大,离不开广大年轻人的介入。现在整个平定砂器处在起步阶段,只有大量年轻人的进入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才能长久的发展下去。阳泉市各高校应该积极加入其中,培养年轻一代投入其中,这样平定砂器才能更上一层楼。今后我们将以工作室为平台,创立社会服务点,运用有关理论和技术服务社会,帮助周边传统工艺产业及产品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文献名邦 砂都平定”,“砂器”是平定的地域特色产业,也是平定县精神文化的象征。“砂都平定”代表着平定人民坚定的文化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青年是滚烫的星河,是代代相传的薪火,青年心中大美的山川,是熠熠生辉的祖国,挖掘砂都平定的悠久文化,展现砂都平定的文化自信,不仅需要砂器文化人的传承,更需要青年一代将砂器文化嵌进时代的车轮,真正让“文献名邦 砂都平定”生生不息。

[编辑:褚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