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表彰大会暨授牌仪式
  • 2020-12-21 09:45:33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表彰大会暨授牌仪式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丽媛、赫慧敏 通讯员梁伟)近日,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局六楼会议室召开“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表彰大会暨授牌仪式。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俊发主持会议,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参加会议并讲话。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县分局局长、受表彰的示范单位代表及市级“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监督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二级调研员王叶峰宣读了《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表彰决定》,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为天元家电、豪远国际酒店等18家“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代表颁发了牌匾和证书,为市场监督管理局聘请的12名市级“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监督员颁发聘书。阳泉天元家用电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莉蓉、中国电信阳泉分公司总经理卫志嵘代表示范单位进行发言。盂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彦芳就盂县局“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情况作了经验介绍。

王刚表示,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党和政府的神圣使命,是整个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表彰单位要珍惜荣誉,用切实举措维护好“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这块金字招牌。市县各级监管部门要通过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健全消费维权体制机制,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大力查处消费侵权案件,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扩大创建覆盖面、影响力、知晓度,大力提升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对今后做好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发挥主体作用,提高经营者诚信度。督促经营者认真落实“一承诺五制度”,引导经营者在认真处理消费纠纷的同时,把消费者合理诉求作为对企业经营的有效监督,作为改进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推动力。指导经营者严格自律,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公开诚信经营承诺,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加大维权力度,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要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消费者投诉举报体系建设,强化日常监管执法,进一步加大消费维权工作。以消费者反映问题较为突出的领域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通过约谈、消费调查、公开点评、社会曝光、行业规范等一系列措施,逐步破除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明规则、潜规则。严厉惩处销售假冒伪劣、拒绝配合执法部门监管执法、对消费者合理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的行为,提升监管执法威慑力。

三是实行动态监管,建立退出机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应切实履行放心消费社会公开承诺,不断提高商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更好地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责任,维护好放心消费示范声誉。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动态管理,强化日常业务指导,督促其更好地落实消费维权责任和义务,创新完善维权工作机制,积极会同有关单位推动其不断提升放心消费建设水平,并加强典型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于在动态跟踪管理中发现示范单位违反相关规定,有不诚信行为的,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予以撤销,收回牌匾和证书。

[编辑:褚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