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天 冬至福至
数九寒天 冬至福至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21日18时02分冬至,“数九寒天”的开始。冬至,北半球全年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

中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有庆贺冬至的习俗。《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晋书》上记载有“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说明古代对冬至日的重视。

在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人们认为,这天是个吉祥的日子,预示否极泰来。但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在北方多数人有吃水饺的习俗,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而南方多数人则有吃汤圆、米团、长线面的习俗。

冬至完了就是年,数九过完便是春,寒冷的天会转暖,盘点好一年的收获,一起期待即将到来的春天。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