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
  • 2020-12-25 11:42:31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市郊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郭丽媛)12月24日,阳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阳泉市郊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情况及百姓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政策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阳泉市郊区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确定为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成为全国115个县区、全省3个试点县区之一以来,郊区按照“调查研究、总结梳理、选树试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工作。

2020年,郊区区委书记王晓丽亲自带队到浙江象山进行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多次调研乡村治理体系试点。为推动试点工作,及时调整充实领导组并建立工作专班,郊区政府拨出3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各乡镇也成立了领导组和工作专班,为试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前期,郊区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治理课题,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治理工作。在调研总结基础上,通过各乡镇和村自愿申报,结合村情民意,确定了11个典型示范村和3个示范乡镇进行重点打造。这11个村既有整体条件较好的桃林沟村,也有基础薄弱的南沟村,有代表郊区城镇化特色的甄家庄村,也有典型农村资源型的大洼村,涵盖了郊区农村各种类型。通过对这些村的特色化打造,总结出郊区乡村治理的典型经验和规范化建设标准,形成治理体系。

郊区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上,开展“双增双创”活动,创建五星党支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实行积分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依靠群众治理,动员群众广泛参与,通过征求民意,释放民意,引导村民参与到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中,在制定《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时,组织3次入户征求群众意见,覆盖面达到95%以上,依法保障村民自治权利,同时抓社团组织建设,注重发挥社团组织、志愿者在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发挥社团纽带作用,推动治理工作有序开展,郊区积极探索推行“党群团大共议”工作机制,即“党员提建议,群众问话题,社团来解疑”,收到良好效果。

目前,郊区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上,已基本形成突出党的建设全面引领,党员群众全面参与,平台承载丰富完善,制度程序规范运行,自治、法治、德治协同发力,发挥叠加作用的工作局面,以“五有五建”为抓手,初步构建起“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体系。

发布会上,郊区负责人表示,今后,郊区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上要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创新三治融合载体、应用数字科技、严格执行制度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深化试点工作,坚决扛起为全国乡村治理新体系试点“探路”的政治责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精准发力,切实拿出高水平的试点精品,为全国乡村治理探出可复制、可借鉴的路子。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