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发现砂都之美”大赛作品亮相“南宜兴 北平定”文化节
平定县“发现砂都之美”大赛作品亮相“南宜兴 北平定”文化节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褚岩)2020年10月1日至11月15日,平定县首届“发现砂都之美”陶艺文创设计作品大赛举办。本次大赛由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由平定县总工会、平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平定县工信局、平定县中小企业局、平定县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承办,平定县文化馆和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协办,众多紫砂(砂器)工艺大师、砂器爱好者、学生纷纷投来作品积极参赛。

经过46天的时间,大赛共计收到紫砂、砂器、陶瓷作品50件。参赛作品种类丰富,表现手法各异,有紫砂壶、瓷杯、茶具套装、工艺品等。

在本次比赛上,有一群特殊的作品,他们没有光彩夺目的外表,没有使用成熟的工艺、没有经过后期的烧制,却饱含着青年一代对砂器文化的热爱与传承,他们是来自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的学生。

12月5日至12月11日,大赛进入网络投票评选阶段。来自各地的广大网友积极投票,为心仪的参赛作品献上自己宝贵的一票。

12月22日,大赛进行了评委现场评审和公证。大赛评委分别为:高级工艺美术师、原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张中青,工艺美术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紫砂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振业,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文化遗产系副主任、工艺美术专业主任、硕导、高级工艺美术师王亚韶,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传统工艺产业文化创意工作室主任、包装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史宏,阳泉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文亮。

大赛获奖作品通过网络投票得分和现场评审得分汇总产生。

将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级2名,3等奖3名,优秀奖5名和纪念奖若干。

12月24日至27日,第四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砂器)药茶融合发展文化节在阳泉市展览馆举办,所有参赛作品在活动期间展出,精美的文创作品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赏,使大家零距离感受平定紫砂文化的魅力。

本次大赛前后历经三个月,涌现出一批别具匠心、风格各异的文创作品,展现了砂都平定悠久历史文化的同时,也体现了平定人民坚定的文化信念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平定紫砂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好时机,不久的将来,平定紫砂必将成为一张对外特色文化名片,乘势谱写平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