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欣赏

【醉墨诗社】(经典诗词朗诵)《沁园春.长沙》——纪念毛泽东诞辰127周年

阳泉频道> 发布时间: 2020-12-28 11:16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沁园春.长沙

文/毛泽东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创作背景】

《沁园春·长沙》是毛泽东1925年晚秋所作。当时毛泽东离开故乡韶山,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途经长沙,重游了橘子洲。作者面对湘江上美丽动人的自然秋景,联想起当时的革命形势,写下了这首词。

【译文】

深秋季节,我独自站立在橘子洲头,望着滔滔的湘水向北奔流。

万千山峰全都变成了红色,层层树林好像染过颜色一样;江水清澈澄碧,一艘艘大船乘风破浪,争先恐后。

鹰在广阔的天空里飞,鱼在清澈的水里游,万物都在秋光中争着过自由自在的生活。

面对广阔的宇宙惆怅感慨:这旷远苍茫大地的盛衰沉浮,该由谁来主宰呢?

曾经我和我的同学,经常携手结伴来到这里漫游。在一起商讨国家大事,那无数不平凡的岁月至今还萦绕在我的心头。

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大家意气奔放,劲头正足。

评论国家大事,写出这些激浊扬清的文章,把当时那些军阀官僚看得如同粪土。

可曾还记得,那时的我们横渡大江,到江中间水深流急的地方游泳,那激起的浪花几乎挡住了疾驰而来的行船?

主播:艺伴人生,原名:梁晓英:中共党员,山西省阳泉市群众艺术馆付研究馆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语言朗诵研究协会会员,山西戏剧家协会理事,从事话剧工作10余年,从事群众文化工作20多年。在从事30多年的文艺工作中,曾多次参加省市大型文艺晚会的排导,演出,组织工作,培养了大批的优秀学生,考上了各大艺术专业学校,辅导的学生参加国家级语言类比赛均获金奖,一等奖,培训的学生报考“中国歌剧舞剧院考级委员会”朗诵表演考级已达最高级别学生11级水平。

编辑: 岳惠芳 责任编辑: 王茜
上艾名人
上艾文化
大王庙:又名总司圣母庙,位于新城村村南2.5公里处的南山上,始建年代不详此庙始于崇祯5年(公元1632年)告竣于崇祯13年(公元1640年)清顺治3年(公元1646年)立碑记其事。占地面积为450平米,建筑面积为300平米。【点击了解详情】
上艾历史
平定新城上艾,古为上艾县城,其遗址位于平定县城南15公里处的新城村西。据史料记载,始建于汉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后历魏、晋、北朝至唐开元二十九年(741) ,或称上艾,或称石艾,均设县治于此。【点击了解详情】
投稿需知

投稿要求原创首发。投稿时没有特别说明就是默认可以设置原创保护,文章发表之后不允许对原创保护有任何异议。投稿时,请将个人简介和照片一并提交,以便发表。如不接受,请勿投稿。

投稿邮箱:1930881931@qq.com

【点击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