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 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
  • 2020-12-29 16:47:37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 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丽媛、赫慧敏)近日,阳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阳泉市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与人力资源部部长郭宇扬就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情况予以介绍。

2017年以来,阳泉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谋划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站位推进改革,划定四至范围,规划面积由19.19平方公里扩大至80平方公里,面积增加4.16倍。另外,开发区坚持托管一批、建成一批、移交一批思路,全面剥离社会职能,向郊区移交11个行政村和12个社区及4个事业单位,优化了行政资源配置,实现传统机构向“大部门制”转变,为“三化三制”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阳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山西省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要求,推进三化三制改革。在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方面,实行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改革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注重顶层设计,坚持十管齐下,重点从理顺体制机制、剥离社会职能、优化机构设置、重塑岗位职责、全员竞聘上岗、完善绩效薪酬、实施绩效考核、政企管运分离、强化人才引进、提升素质能力等十个方面下功夫,为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成效明显。

开发区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建立四责统一分工体系,即分管一摊部门,包联一个园区,负责一个产业,一体履行分管领域党建、安全、环保职责,既压实了主体责任、树牢了底线思维,也突出了中心任务、明确了目标要求,班子分工更加科学。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建立进退流转竞争体系,健全管理机制,配套出台《干部职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实施办法》《绩效岗位管理办法》《辅助岗位管理办法》《绩效岗位薪酬管理办法》《绩效考核操作办法》等系列办法,打牢制度基础。强化绩效薪酬管理,建立目标导向绩效考核体系,同时引入现代人事管理理念,建立了“四序列四级十档”差异化绩效工资系数和绩效工资晋升机制,成立专门绩效考核机构,建立了一套以实绩为导向的绩效指标和绩效考评体系,充分激发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

[编辑:褚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