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城区市政府大院社区“大院小板凳”课堂开展呼吸系统传染病防控专题健康教育
阳泉市城区市政府大院社区“大院小板凳”课堂开展呼吸系统传染病防控专题健康教育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许琪)12月29日,阳泉市城区市政府大院社区“大院小板凳”课堂特邀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医护人员开展呼吸系统传染病防控专题健康教育。

“流感和新冠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在发病体征症状、传播方式上有相似性。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控制所有呼吸道传染病的根本途径。流感的传染性更强,且有明显的季节性,常见的表现有高热(39℃~40℃),可伴寒战,发热持续时间更长(3~5天)……”呼吸科主任医师王蕾就流感的特性及如何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进行了详细讲解。医护人员还为居民群众测量血压和血糖,发放了宣传手册和口罩。

最后医护人员对老人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等人群10月接种流感疫苗或肺炎链球菌疫苗;二是日常生活中注意房间通风、正确戴口罩、认真洗手、保持咳嗽礼仪;三是预防肺炎要做到戒烟、避免酗酒、保持口腔健康、预防流感、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有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时戴口罩,减少呼吸道感染病原体播散。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