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两个景区对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游客免费开放
阳泉两个景区对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游客免费开放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记者赫慧敏)近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游山西·读历史”专题活动的通知》,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山西省国有及国有控股运营的A级以上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将试行对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游客免头道门票优惠。等到春暖花开,游山西、读历史,大家安排起来!

景区名单

1.五台山国家风景名胜区(5A)

2.平遥古城(5A)

3.云冈石窟(5A)

4.壶关太行山大峡谷风景区(5A)

5.太原晋祠景区(4A)

6.太原蒙山大佛景区(4A)

7.太原动物园(4A)

8.太原中国煤炭博物馆(4A)

9.浑源恒山国家风景名胜区(4A)

10.浑源悬空寺景区(4A)

11.大同华严寺景区(4A)

12.大同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4A)

13.灵石王家大院(4A)

14.祁县渠家大院文化旅游区(4A)

15.平遥双林寺景区(4A)

16.平遥镇国寺景区(4A)

17.应县木塔景区(4A)

18.汾阳汾酒文化景区(4A)

19.交城卦山——玄中寺风景区(4A)

20.定襄河边民俗博物馆(4A)

21.陵川王莽岭风景名胜区(4A)

22.泽州珏山风景名胜区(4A)

23.沁水柳氏民居(4A)

24.尧都尧庙——华门旅游区(4A)

25.蒲县柏山东岳庙景区(4A)

26.吉县黄河壶口瀑布国家风景名胜区(4A)

27.吉县牡丹文化旅游区(4A)

28.曲沃晋国博物馆(4A)

29.隰县小西天风景名胜区(4A)

30.盐湖解州关帝庙旅游区(4A)

31.永济五老峰风景名胜区(4A)

32.芮城永乐宫旅游区(4A)

33.永济普救寺景区(4A)

34.万荣李家大院(4A)

35.永济鹳雀楼景区(4A)

36.屯留老爷山景区(3A)

37.黎城洗耳河景区(3A)

38.寿阳祁寯藻故里景区(3A)

39.高平羊头山炎帝文化景区(3A)

40.阳城小尖山景区(3A)

41.吉县克难城景区(3A)

42.夏县司马光祠景区(3A)

43.夏县堆云洞景区(3A)

44.太原傅山碑林公园(2A)

45.阳泉林里关王庙景区(2A)

46.洪洞明代监狱(2A)

47.新绛龙兴寺景区(2A)

48.永济黄河蒲津渡景区(2A)

49.新绛绛守居园池(2A)

50.万荣东岳庙景区(A)

51.平定冠山景区(A)

林里关王庙景区、平定冠山景区作为阳泉市知名景区也位列其中。

林里关王庙景区位于阳泉郊区白泉乡林里村南的关王庙,绿树红墙萦绕,背山面水,环境清幽,南距市区12公里,占地面积近7000平方米,分内外两大院落。关王庙整体结构严整,其坐西南朝东北,随山势而筑,建筑以关王正殿为主,由献殿、过门马殿、南北配殿、围插廊以及外院的戏台、大门、忠恕牌坊、落箭亭、饮马亭等组成一个气势雄浑、错落有致、左右对峙、布局合理,古朴典雅、极具文史科研价值的宋代建筑群体。属国家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是国内现存最早的关王庙木结构建筑。其始建年代不详,据庙内现存宋熙宁五年(1072)经幢一节考证,庙宇建成至少已有900多年;又据庙内正殿梁架题记载,宋宣和四年(1122)重修;此后元、明、清历代屡有修葺、扩建。

平定冠山景区位于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是晋东有名的山峰,以此为基础的冠山森林公园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总面积有700多公顷,公园内植物种类繁多,古树参天,古松尤其多,如今有130株幸存,每株都有一个段历史故事或者传说,生动感人。另外还有药材160多种,葱葱郁郁,四季宜人。整座公园分为名胜文化旅游区,苍龙山景区、黄金坡景区、聚宝盆景区和生活娱乐五大区,包括了10处森林景观,11处人文景观等。如今的冠山森林公园可以观赏游乐,也可以疗养休闲,同时也是科研的好场所。

冠山因为主峰峰顶像鸡冠,所以被称为冠山。冠山山峰俊秀,树木葱郁,空气清新,景色迷人。元代时期,这里建造了崇古冠山书院,是儒文化的标志之一。不仅如此,很多文人墨客曾在此隐居读书,元明时期因为平定州出了吕思诚和乔宇这两位大文人和大名臣,致使冠山名声大噪。现存古迹还有团龙照壁、槐音书院遗址、半周亭、仰止亭、石棺石、吕祖洞、文昌阁、字纸洞遗址等。资福寺是公园内有名的建筑,初建于金代,寺内有历代碑刻众多,如汪藻的《冠山名贤书院》诗碑、陈凤梧的《游冠山书院》诗碑、乔宇的《雪中访左丞吕公书院旧址》诗碑,历史和文化价值十分珍贵。

游山西,读历史,品文化,看非遗。好客山西,魅力阳泉,欢迎大家的到来!

 

[编辑:时继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