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集团蝉联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 2021-01-07 09:59:46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华阳集团蝉联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陈健)近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和“科改示范企业”名单迎来了动态调整。得益于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华阳模式”,华阳集团再次入列“双百企业”名单。同时,化机公司继续入列“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2018启动,选取央企及地方国资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被纳入名单的企业将明确具体改革目标、改革措施、责任分工等内容,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并履行相应申报、审批程序。“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实施两年多来,华阳集团严格按照《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框架内,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改革,逐一对照华阳集团“双百行动”工作台账,已按要求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发挥了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华阳集团健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构建法人治理制度体系,规范流程管理;开展公司章程修订;扩大委派试点范围,强化专职人员管理;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工作;规范“三会”运行,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推动混改,累计新设股权多元化公司13家;完成医疗资源整合,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成功实施海外并购,打造智能制造国际品牌。启动实施职业经理人选聘工作,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完成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引入市场化招聘,劳动用工改革取得新突破;建立竞赛考评机制,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完善薪酬激励机制,薪酬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引深契约化管理,出台管理规定,奠定执行基石;推行超利分红,鼓励探索创新;推行“一事一契”,充分激发潜力;积极转化成果,创新项目成效显著。积极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稳妥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有序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下功夫,统领改革发展,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有效运行。

化机公司自2020年4月入列后,成立“科改示范行动”领导小组,针对改革方案和任务台账,分解目标,责任到人,严格考核,通过职能管理业务整合和精简管理机构,强化晋华炉核心业务专业化生产组织管理,建立核心业务技术智能化服务保障系统,晋华炉3.0签定16台,增加产值10亿元;完善了公司治理机制体制。通过完善、建立公司经理层高级管理人员聘任制度,建立市场化用工管理机制、完善中层干部的培养选拔退出机制,健全了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通过深化契约化管理、完善薪酬化管理制度,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此外,化机公司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力度,激发科技创新动能。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