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十三五”重点工作纪实
  • 2021-01-08 10:21:42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十三五”重点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刘茜)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省市工作部署,高举改革大旗,认真贯彻落实《阳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安全,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认真履行职责,构建市场监管新格局

落实一体化信用监管体系,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结果分析,通过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平台的运用,执法管理由粗放式迈向精准化,受到了国家局和省局的充分肯定。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同级部门横向联通、对口部门纵向贯通、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标准化监管模式,建立各部门“一单两库”,并实施动态管理。2020年阳泉市实现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实现全覆盖。积极探索做好网络市场监管工作,采取送法上门、加强行政指导、平台监测等方式,了解电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解难题办实事。

(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守质量安全底线

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步伐,积极推进质量品牌建设。2017年、2019年连续组织开展第一、二届阳泉市市长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共有4家组织荣获第一、二届市长质量奖,8家组织和个人荣获第一、二届市长质量奖提名奖,促进了全市质量水平的提升。持续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评选出了“阳泉市首届十大首席质量官”,2015年以来累计培训“企业首席质量官”512人次。十三五期间共有85个QC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获省优秀QC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有力推动了全市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突出重点项目带动,围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文旅康养创建标准化试点。阳泉桃林沟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平定公交客运服务标准化试点等国家级试点项目荣获优秀等次。2019年12月,郊区人民政府代表山西省参加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的试点建设经验交流会并作典型发言,其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编印的《国家标准试点示范建设案例汇编》。推进“五城联创标准化示范市”建设,构建“五城联创”标准体系,为资源型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阳泉模式”,此项工作被列入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重点任务。突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目前全市在用在册特种设备总数10362台,全面落实“一书一单一报告”。每季开展特种设备检验结果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加强隐患治理整改跟踪,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及时查封各类超期未检设备和不合格设备,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守质量安全底线。

(三)强化执法办案工作,全面落实“四个最严”

以最严格的监管保障食品、药品、疫苗、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先后开展了“年夜饭”、燃气直接加热火锅、“两会”期间餐饮食品隐患排查、网络餐饮监管、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等行动。“十三五”期间,未发生重大、特大安全事故,未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电梯安全“零事故”。2020年共办理各类违法案件573件,罚没款1234.75万元。“十三五”期间,阳泉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阳泉市市场监管局1名同志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