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矿区里沙坪社区的新名片 “爱心储蓄卡”汇聚大能量
阳泉市矿区里沙坪社区的新名片 “爱心储蓄卡”汇聚大能量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丽媛、赫慧敏)“我的‘存折’里一共88分,兑换了68分,还剩20分”,阳泉市矿区里沙坪社区居民宋志美手里拿着小红本,满脸微笑。

近日,阳泉市矿区里沙坪社区道德银行的“同心圆”大讲堂里,人头攒动,笑声不断,社区志愿者排起长队,人人手里拿着“小红本”,用爱心存折有序地换取积分礼品。

“小红本”是里沙坪社区道德银行印制的“爱心储蓄卡”,该银行自设立以来,社区里的党员、居民、商户成为了道德储户,党员服务群众,居民爱心捐款、团结邻里、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商户诚信经商等行为都能在储蓄卡里存入“积分”,在积分累积的过程中逐渐形成道德养成,使社区里处处洋溢着文明奉献的正能量。在过去的一年里,道德银行“生意兴隆”,爱心储蓄卡名声在外,小红本成为社区新名片,小小道德银行汇聚着巨大“正能量”,并逐步形成服务奉献的良好风气,影响着社区的每一位居民。

领到洗洁精的社区居民王娇说:“没想到自己一次小小的爱心举动,能够得到大家的肯定,还有意外的奖品,手里这个存折,我一定要好好保存,明年我还要和我的家人继续努力,争做道德‘大富翁’。”积分兑换将无形的志愿服务转化为有形的道德“资产”,领取生活实物,吸引了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让志愿之花开遍社区的每个角落。

兑换完礼品,“同心圆”大讲堂,党员和群众围坐在一起,共话志愿服务精神,畅谈先进典型事迹,展望新时代社区治理未来。

会上,阳泉市矿区里沙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党美芳为大家讲述社区里的“好人”事迹:党员中心户郎静、赵玉刚在联系服务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中当仁不让,展现“C位”担当;流汗党员韩良支与老伴、孙女清理楼院卫生,做好“三供一业”施工的后勤工作,与工人共同清理整修楼道走廊;在职党员刘东进八小时之外与网格员一起宣传扫黑除恶、三零创建,当好政策法规“传声筒”;凡事“让我来”的党员张鹏骥、宋政国抡斧头抹平楼院凸起水泥墩、自费粉刷楼前围栏,美化社区环境,方便居民出行;做好居民与“三供一业”以及各职能部门“红纽带”的在职党员段勇利,积极反映居民诉求,协调解决施工难题。大家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分享志愿活动感受经历,畅谈社区治理新气象,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真诚的行动,在社区里展现出别样的精彩。

新时代社区开启新的征程。社区党支部与退休党支部联合发力,以党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机制,引导居民逐步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助力社区治理水平更上新台阶,努力建设社区居民的“美好生活共同体”。

2021,社区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使每一个人都成为道德火种,带动每一个家庭,从而带动每一栋楼院,让无数的火种联合起来燃烧出社区文明的熊熊火焰。

[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