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推动冬训工作走实走深
  • 2021-01-13 09:52:38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推动冬训工作走实走深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王伟)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紧密结合冬季训练特点和队伍执勤战备实际,持续聚焦提质强能目标,着力提升打赢致胜能力,紧抓思想发动,突出训练重点,持续推动冬训工作走深走实。

狠抓制度落实

一是强化议训制度。支队党委始终把执勤训练作为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党委议训抓训管训制度,认真研判冬训形势、审议冬训方案,着力解决冬季练兵的疑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确保冬训工作开展有效。并严格落实党委成员包队制度。二是健全奖惩制度。全面制定出台冬训工作奖惩考核等相关办法制度,将冬训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推进落实“周测试、月考核”工作,开展网上知识测试10余次,实施训练成绩“晾晒”制度,落实奖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三是严格督查制度。采取“线上+线下”“明查+暗访”模式,常态化督查基层冬训开展情况,并列入支队党委包点联系必查必看内容,倒逼冬训工作责任落实,切实强化冬训工作措施、保障冬训成效显著。

狠抓教育培训

一是强化业务理论。支队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等形式,推行“研讨学、纵深学”模式,严格落实每战必评制度,坚持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倾斜向实战救援条件下的各方面训练学习,切实提高指战员在实战中的应用能力。二是筑牢思想根基。定期召开思想分析会、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活动,准确掌握指战员在训练中的思想动态,健全遂行政治工作机制,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转型全过程,确保指战员时刻保持高昂的冬季训练激情。三是深化研讨交流。结合工作实际需求,邀请专家骨干来队开展授课、培训和业务指导、研讨交流,并组织派员前往市直机关工委、气象局、大数据局、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借鉴学习交流,不断丰富练兵资源,有效拓展冬季训练渠道。

狠抓实战能力

一是确保全员普训。坚持“普训普考、逐人过关、全员过硬”的练兵思路,落实“处方式”练兵手段,将基础体能、技能训练纳入机关、大队、站,全面细化分解到每周工作计划,明确训练时间和训练标准。二是转变训练作风。充分发挥“标兵尖子”带头表率示范引领,坚持全员、全时、全科目训练,跟据各岗位的差异性实际,制定11份分岗位冬季训练方案,因材施教、细化措施,有效提升消防站体能业务训练整体水平。三是对标实战训练。持续对标“大应急、全灾种”,坚持实战实训,组织开展全勤指挥部业务训练,及时召开数字化预案规范化编制研讨,有效规范数字化预案编制,并针对疫情防控及冰冻雨雪灾害极端天气等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有力提高队伍实战水平。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