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公安局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提醒
  • 2021-01-14 11:58:06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市公安局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提醒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许琪)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通信网络技术的进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数量迅速增加,已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最突出问题。“网络贷款”、“网络购物”、“网络刷单”、“杀猪盘”等诈骗手法不断翻新,隐蔽性、迷惑性不断增强,群众防不胜防。年终岁尾, 是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高发期,希望广大阳泉市民朋友了解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知识,共同参与、共同抵制各类网络电信违法犯罪活动。

一、要做到“不贪不信”。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飞来好事要当心,他人要钱不要给、不实之财不能取”,思想上戒除贪念,避免掉入诈骗陷阱。

二、要做到 “不慌不怕”。当遇到冒充公检法等政府工作人员行骗时,要头脑清楚、不要忙乱,诈骗分子最终的目的是让你汇款、开通网银等,要保持高度警惕。

三、要做到八个“凡是”。“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的、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的、凡是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的、凡是要卡号密码验证码的、凡是网上交友推荐投资类的、凡是网恋后各种理由要钱的、凡是买游戏装备私下交易的、凡是让信用卡提额度要交钱的”都是诈骗,不要轻易上当。任你骗术怎么变,我不转钱应万变。

四、要做好个人隐私保护。切勿为了蝇头小利将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转借、转卖他人使用,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诈骗犯罪。

五、遭遇诈骗及时报案。遭遇网络电信诈骗时不要慌张,要第一时间做好四件事;一是准确记录骗子信息,被骗时间及次数;二是马上拨打110或到最近公安机关报案;三是准确将被骗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警方,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四是按照公安机关的要求及时到公安机关接受询问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六、当好反诈宣传员。电信诈骗关系千万家,防诈反诈你我一起抓。请广大阳泉市民朋友积极宣传,让身边的亲人、朋友都了解防诈骗相关知识,让电信网络诈骗无机可乘, 避免上当受骗。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一起打赢这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人民战争!

[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