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议
阳泉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议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许琪)近日,阳泉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20年工会工作、系统研究谋划2021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永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一年来全市工会工作历程,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工会工作。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程继喜主持会议,对2021年工作作具体安排,并作了总结讲话。

会上,市总工会机关各部门、各县区总工会、各市级产业工会(工委)、华阳集团工会负责同志以PPT形式,汇报2020年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打算。

张永忠在讲话中对2020年全市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锐意进取,笃行实干,工会各项工作呈现稳中有进、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对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要站在大局看工会,跳出阳泉看工会,聚焦重点、创新举措,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张永忠强调,要紧扣思想引领的总方向,争做对党忠诚的“明白人”。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会工作全过程,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自觉承担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主动融入转型发展大局,推动各级各类评先评优向“六新”产业倾斜,完善“15510”三联系制度,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向心力。要紧扣战略决策的总抓手,争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要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吃透政策,将党中央、省市委重大战略判断、决策部署融入工会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持续巩固提升工会解困脱困成果,做强做优各项特色工作品牌,继续发挥好职工“娘家人”作用,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要紧扣系统观念的总要求,争做作风过硬的“攻坚手”。坚持系统观念,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对工会工作带来的深远影响,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设计具有差异化和辨识度的工作载体。要思想到位,行动对标,聚焦主业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全年各项工作。要紧扣深化改革的总趋势,争做改革创新的“开路人”。继承和创新在“智慧工会”建设、职工普惠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全面做强自己,增强工会组织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要与时俱进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围绕广大职工操心的事、烦心的事,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的各项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程继喜在讲话中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对照“清零、宏观、头雁、绩效”八字方针,以各方面工作出彩叫好、上水平、进人心为目标,提升站位高度、拓展服务广度、加大工作力度,确保2021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聚焦工会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进一步理清思路、取长补短,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更大突破。要实现工会改革目标。树立蓝图意识,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积极扫盲区、治硬伤。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抓深度促提升”,针对新兴群体建会入会、分层分类帮扶救助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扩展服务范围、推广试点经验,进一步振奋精神,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带动更多职能上网络、上水平。要蹚出服务职工新路。进一步找准工作着力点、发力点,以延伸服务链条、下沉服务手段为重点,依托“智慧工会”平台,打造专业团队,提供专业服务,把服务职工群众工作抓实抓好,实现职工办事“零跑腿”,推动更多服务进中心、进人心。

市总工会领导张建军、张建起、杜莉、杨海平、权红红、王崇祐,市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