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平定县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阳泉市平定县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褚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8.29”“10.16”事故教训,持续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聚焦本质安全抓安全,2020年11月,阳泉市平定县全面启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并于11月6日召开了阳泉市平定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员部署会,压实监管部门责任,推进排查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平定县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本次排查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2020年底前,农村重点完成对用作经营的房屋(主要包括饭店、农家乐、商店、小超市等)和人员密集场所(主要指除经营场所以外的公众聚集场所,如宾馆、医院、学校、养老院、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旅游宗教活动场所、交通场站、村级活动中心、戏台、红白理事场所等)两类房屋的安全隐患排查;在城市重点完成对经营场所(主要包括大型商场、城市综合体、餐饮娱乐场所等,特别是住宅改门店、城中村、城边村、学校周边的经营房屋,“小饭桌”等)、人员密集场所(如学校、医院、图书馆、体育馆、写字楼、旅游景点、候车室等)、违法违规改造用于经营出租的房屋、老旧小区(含各类棚户区、危旧直管公房)等四类房屋的安全隐患排查;到2021年6月底,完成六类重点房屋的安全隐患整治,完成对六类重点房屋之外的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摸清平定县城乡房屋基本情况,并建立农村住房档案;到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县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整治。

平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梁海亮介绍,本次排查整治行动将按照“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的总体要求和“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总体原则,依规有序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同时,要与排查工作同步建立城乡房屋信息档案,根据整治进展及时更新房屋安全信息,农村房屋信息录入国家管理平台,实行分类编号登记,城市房屋信息录入“山西数字房产”平台,确保全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精准到位。

截至2020年12月底,阳泉市平定县已完成农村两类房屋和城市四类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平定县力争用2-3年时间,消除城乡房屋安全隐患,完善城乡房屋建设常态化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房屋安全隐患问题,守住房屋安全底线红线,保障平定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平定县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