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阳煤集团总医院骨科正式跻身山西省医学重点学科
  • 2021-01-22 10:28:48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喜讯!阳煤集团总医院骨科正式跻身山西省医学重点学科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日前,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医学重点学科期末验收和年度考核结果的通知》,阳煤集团总医院骨科以良好的成绩顺利通过期末验收,由省市共建重点学科正式越级晋升为省级医学重点学科,这也是阳泉市骨科领域首个获得该级别殊荣的学科。

阳煤集团总医院建院70年来,骨科作为阳煤总院的招牌和拳头科室,经过几代总院人的传承和发展,目前拥有8个病区,11个亚专业,其医疗服务能力、人才梯队建设、医疗质量与安全管控、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在本地区独占鳌头。早在2001年,中国煤矿创伤学会就在阳煤总院设立华北分会,同期,中华创伤学会和中国煤矿创伤学会下属的“阳泉创伤骨科研究所”落户阳煤总院;2015年成为“省市共建医学重点学科”;2016年,被中国煤矿创伤学会授予“中国矿山骨科联盟创始单位”;2019年,阳煤总院当选“阳泉市骨科专科联盟理事长单位”,并继续担任阳泉市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19年,阳煤总院入列环球医疗集团,骨科被环球医疗集团命名为“通用环球医疗骨科培训中心”,从此承担起集团内所辖医院骨科的培训与骨科专业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引领集团骨科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根据山西省卫健委对医学重点学科管理和考核的要求,2020年9月18日,阳煤总院提交验收汇报材料,经过评审专家现场听取学科建设情况汇报、核查各项证明材料以及询问相关疑问等环节,从医疗、教学、科研、学术活动、人才梯队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综合验收考核。考核组对阳煤总院骨科经过5年来的全面改进和持续提升表示满意,同意阳煤总院通过期末验收,越级晋升为省医学重点学科。

此次迈入山西省医学重点学科序列,不仅是省卫健委对阳煤总医院骨科学科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而且标志着阳煤总院医教研水平的整体提升,必将带动阳煤总院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下一步,骨科系统将依托山西医科大学直属附院和中华煤矿创伤学会阳泉创伤骨科研究所的科研教学平台,借助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的悉心指导,以通用环球医疗骨科培训中心、阳泉市骨科质控中心和阳泉市骨科联盟理事长单位为抓手,深修医疗内涵质量,擘画学科发展蓝图,持续深化骨科亚专业发展,将阳煤总院骨科打造成为山西省乃至更大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

[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