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本土腐竹环保生产 让山更青天更蓝
平定本土腐竹环保生产 让山更青天更蓝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丽媛)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腐竹有着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营养成分,到今天,已成为常见的食材,不论炒,还是凉拌,亦或是红烧,都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腐竹制品大都是外地生产的,如今,在平定县冠山镇西锁簧村也有了阳泉本土腐竹生产企业——平定县逸盛农牧有限公司。

平定县逸盛农牧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厂区占地面积20亩,总投资1600多万元,是阳泉市目前规模较大的一家现代化腐竹生产企业。公司现有7个生产车间,年加工优质黄豆14000多吨,生产腐竹制品1万多吨。

传统生产工艺耗时耗力,产量小。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平定逸盛农牧公司特地聘请专业人员制定生产方案,采用国内先进工艺,进行流水线作业。现在车间共有80条生产线,每天加工黄豆30多吨,1斤黄豆可以生产7两腐竹制品。

平定县逸盛农牧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文娟说:“腐竹在生产过程中,有两个关键控制点。一是源头,我们选用的大豆经过检验才能上生产线。二是打浆环节需要严格把控温度,基本上半个小时记录一次,这样才能确保产品安全合格。另外,员工必须洗手、更衣、消毒后才能进入生产车间,避免食物的交叉感染。为了使车间保持干净,厂里还成立了专业的卫生队,负责车间的清扫工作,确保车间干净卫生无死角”。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大问题。腐竹生产需要经过浸泡、磨浆、揭皮、烘干、回潮、包装等工序才算完成,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从生产到销售,工序把关严、要求高。在制作过程中,腐竹烘干前有一道很重要的工序叫做沾盐,腐竹经过食用盐水中浸泡后不易变质,相比添加防腐剂的产品,沾盐的更安全,老百姓吃得更放心。

传统的腐竹生产工艺设备、工序简单,大多是用柴火烘干工艺,卫生条件不好,产品质量堪忧,还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为了改善这些问题,平定逸盛农牧公司和阳光发电公司合作,利用电厂的水蒸汽,达到对空二氧化硫和氨氮的零排放,保证豆制品无污染,让大众安全消费。

平定县逸盛农牧有限公司经理王爱忠说,这个项目是朋友推荐,后又去河南考察,最后才定下来。刚开始在宋家庄海源农场,建了一个小型的腐竹厂,试营业一年后,效益挺好,后来找了一个节能环保的地方准备扩建,最后确定在阳泉阳光电厂二电厂附近,投资投了200多万,接上电厂的蒸汽,环保上过关,每天生产的量能够达到28吨左右,黄豆30吨左右,年产量达到万吨。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人的生存来说,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金钱不能代替的。从长远来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正实现,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确立和完善,还是有赖于社会文化的绿色转型。腐竹厂利用二电厂的气源,代替传统的柴火烘干技术,为保护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

最后,平定县逸盛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要努力打造本土品牌,同时对豆渣进行周边养殖业发展,实现一产多带,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