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小知识
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小知识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针对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相关问题,记者向中国建设银行阳泉分行了解到,自2021年1月1日起,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将开始承担所有新增登记以及对此前已做登记的变更和注销等,所有登记均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设置2年的过渡期。

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通过互联网对外提供服务,所有市场主体均可注册为系统的用户进行登记和查询。

登记内容主要包括三类信息:担保权人身份识别信息、担保人身份识别信息和担保财产的描述信息。登记在线填写完成后,统一登记系统将出具记载了上述信息的登记证明文件。

在统一登记系统查询时,当事人只要输入担保人的法定注册名称,就可以查询到担保人在统一登记系统中的所有正在公示的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信息。统一登记系统可以提供一份查询证明,证明在某个时点,统一登记系统的查询结果。

目前,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按照国家价格主管部门的批复,对应收账款登记服务收取费用,其中,初始登记和展期登记每件30元/年,变更登记和异议登记每件10元。查询不收费,其余登记服务目前暂不收费。

《民法典》扩大了我国担保合同的范围,明确动产抵押、所有权保留、融资租赁、保理等业务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在应收账款和存款单、仓单、提单上设立质权,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实施统一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制度,有利于优化我国营商环境,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实施后,市场主体可在一个系统办理登记,并能通过一次查询,便捷了解担保人名下所有动产上的担保物权状况,可以使担保物权更透明,增强担保权人权利实现的确定性,降低信贷交易的风险和成本,提升金融机构等担保权人的放贷意愿。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