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公交车通到了乡村百姓的心坎里
【新春走基层】公交车通到了乡村百姓的心坎里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王存虎、刘龙彪)党的政策真好,客车通到了家大门口,我们出行方便多了,还可以带上自家种的农产品到县里或市里去卖,阳泉市交通运输局和公交公司真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这是春节前夕,家住平定县柏井镇刘家沟村的68岁刘春生乘坐平定县东方世纪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的镇村客运返回村里的第一句话。

刘家沟村位于县城东部30公里处的山区地带,是阳泉市12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村民多以务农为生,且老年人居多,多年来出行主要靠步行一个多小时到邻村公路等待农村客运车辆,出行极不方便,也制约着乡村经济的发展。

为彻底打通公交客运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偏远贫困地区群众出行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偏远贫困山区群众出行真正享受到客运均等服务。阳泉市交通运输局和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综合运输服务中心、公交公司认真履职尽责,努力解决偏远地区人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和“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客车通到乡村,通到百姓心坎里。一是进一步将村村通客车工作和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增加小康成色、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来抓,提升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二是加快推进农村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优化选择农村客运运营模式,推动全域公交发展;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不发生“通返不通”情况;建立安全机制,确保运输安全;提升农村客运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出行服务,切实做到一抓到底见成效。三是积极主动争取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采取“一线一方案、一村一政策”的办法,对照建制村通客车计划,制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村通客车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以过硬的作风、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加快推进坚决完成建制村通客车工作任务。在开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巩固,让党的好政策真正惠及人民群众,真正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阳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庆多次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全市未通客车的建制村,特别是偏远贫困山村多次实地调研,督导检查村村通客车工作和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村民进行交流,倾听百姓关于村通客车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方案和措施,在交通扶贫攻坚上持续发力。特别是平定县依托“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工程试点县”、“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县”建设,以路况定车型,投资330多万元购买了20台19座客运班线车辆、10台9座客运班线车辆,采取延伸客运班车线路,增开周末班、赶集班、节假日班,通过开通镇村客运、预约响应式服务和定制客运服务等方式解决未通客车村,特别是贫困村的通客车实现了全覆盖,真正实现了平定县各行政村群众“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跨市门”一气呵成,城市乡镇村庄一线连接的便利交通的美好愿景。

平定县公交公司总经理郭金维介绍:镇村客运主要是用来解决人口少、路况不适合大型客运通行偏远山村村民的出行难问题。镇村客运的车辆目前以9座的长安小型客运车为主,发车时间和趟次会根据村民出行的特点和需求进行适当调整。因为路况原因,要求镇村客运的驾驶员驾驶技术一定要更加熟练,有较强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所以这些班线的司机都是优中选优,并且进行了专门培训。镇村客运采取定点发车模式,根据每人每公里0.167元的公路客运票价售票,镇村客运到达乡镇后,65周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坐平定公交的公交车辆直达县城,如果有急事,也可向司机说明,经公司报备同意后,直达县城,让农民朋友真正享受到和城市人一样的“待遇”和“服务”。看着农民朋友高高兴兴出门,满载年货笑逐颜开而归,看着他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一天天的大变化和乡村面貌的焕然一新,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目前,全市共有32个乡镇,840个建制村,乡镇通客车率达100%,村通客车率为100%。开通农村客运线路179条,投入车辆416辆。全市共有农村候车亭708个、招呼站牌573个。平定县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验收,郊区实现了村村通公交车全覆盖。

村村通客车是一项惠民工程,实现了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承载着农民致富的梦想,助推了精准脱贫,带动了乡村振兴。阳泉市将把民心所向变为认真巩固好建制村通客车工作,让广大农村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有获得感,共享交通强国发展成果!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