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三医联动”模式全国推行
  • 2021-02-16 14:47:34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三医联动”模式全国推行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张佳颀、韩万成)早在2015年,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就推出“糖尿病互联网+”服务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患者健康的科学化管理,让患者就医步入互联网时代。2018年,该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合作建立糖尿病智慧医疗合作科研基地,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医疗”的服务模式。

而今,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依托“互联网+”技术,在慢性病管理上推陈出新,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其中,“互联网+糖尿病”的管理模式在全国270多家医院得到推广应用,在线患者达7万人。

一个“医联通”,看病拿药不出门

2020年10月22日,国药山西国康阳泉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零售大药房配送员梁兴宇挂断电话约半小时后,来到家住郊区的王女士家中。

几年前,王女士患上糖尿病伴有并发症,被纳入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糖尿病管理云平台。2020年疫情发生后,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实施“医联通糖尿病管理平台”,在阳泉市城区以及周边县域范围内开启了“在线医生联动、医保在线报销、医药公司送药上门”三医联动模式的管理云平台,患者不用出门,在家就能享受到看病、拿药的便捷服务。

“真的太方便了。”王女士说,她只要打开这个“医联通”糖友小程序,通过可穿戴的生命指数采集设备,把血糖数值传给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医生,医生手机就会收到数据并实时在线指导,让人在居家舒适化生活状态下,轻松完成诊疗。

实时数据更新,治疗患者更精准

目前,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大龄集聚且只能用药控制,不能完全治愈,患者需要终身控制血糖、血压,更需要长期综合治疗。

2020年10月22日上午11点,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高健康查看在该院注册的高血压患者陈宇翔近一个月的血压情况。

他说,这个平台上的数据可以形成慢性病发病率、患病率、治疗率、用药情况等医疗健康数据,为患者诊治提供准确依据。平台主创人员崔瑞生说,实时数据每天都在更新,意味着医生医疗服务更有针对性,更加精细化。患者在系统上注册后,不仅能及时看病就医,还可以学习科普知识,享受更多专业服务。

“三医联动”,平台服务更贴心

疫情期间,升级后的“医联通”在阳泉市城区及周边县域范围内开启的“三医联动”模式成功运行。

高健康介绍,从这个平台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到在线患者的电子档案,包括数据监测、医嘱、谁开的处方、药品价格、用药提醒等。

目前,阳泉市已经实现了患者“不出家门就有专科医生在线诊疗,不出门就可以把吃的药品送到家”的初步目标。

[编辑:时继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