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魏帅 通讯员赵娉平)对于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发区以睿智谋发展,以勇气促招商,围绕抓基础、齐体系、重招商、优服务等多点突破,重点发力,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再迈新台阶,再创新突破。

这一年,日昌晶蓝宝石、中电信创产业园、中天环保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是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五”期间项目落地最多的一年。这一年,开发区全年签约项目总额119亿元,固投类到位资金12.43亿元,非固投类到位资金1.13亿元,落地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个,开工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个,引进主导产业项目投资总额82.06亿元,均超额完成省、市目标任务。

其中,“中电信创数字经济产业园”落地开发区意义重大,实现了该区招引央企零突破。为确保项目落地,开发区对标央企落地条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打造“政策洼地”和“投资高地”,通过搜集先进地区招商和产业政策,优化政策软环境,相继出台针对央企、龙头企业招引政策;“一把手”多次赴北京对接中国电子等企业,多次组织召开招商引资小组会议、党工委会议研判项目情况,成立项目专班,从谈判到签约,从签约到开工,每一环节环环相接,全流程把控节点,全过程无缝连接,助力企业“签约即落地”,项目洽谈至落地时间压缩至40天,提高项目推进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区项目专班服务获得广大客商一致好评。高品质蓝宝石长晶及晶加项目负责人郝贵荣表示,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选派精干力量到企业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助推项目建设,促成项目快速推进。依托专班服务,项目在2020年7月立项,8月开工建设,2021年1月便实现点火试运营。

共建园区是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招商的重要之举。2020年,开发区大胆先行先试,对标先进地区做法,以园招商。在招引到中国电子这一龙头企业后,联合企业围绕电子信创产业共建园区。同时,聚焦环保产业,联合天和盛环境监测公司、中科光博共建节能环保产业园,建成晋东地区第一家以环保为主题的产业园。为实现建园模式新突破,两家专业化园区均采用“政府-企业”共建模式,协同政府行政管理优势和企业专业化优势。截至目前,中电园区项目桩基工程已完成70%,项目谋划上,正与深圳的3家企业进行沟通对接,邀约项目方来开发区进行实地考察。节能环保产业园于9月开工建设,目前,已投入环保科技产业基金3000万元,正在加紧建设中。

取得招商成果离不开越来越广的招商“朋友圈”。2020年,全区招商工作出台《驻外招商工作管理办法》并设立长三角招商中心,派驻专人长期定点招商,定期收集信息、定期分析研判,有效拓宽招商引资信息渠道,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同时,开发区善引外力,谋求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一是善用合作招商,积极与会所、律所等建立合作关系,开展精准招商;二是强化“以企引企”,发挥本土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多效并举,有力促进日昌晶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三是巧借“平台招商”,加大与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对接,推动谷川联行、中关村、清研院、中国电子、商协会等招引平台定向招商。

[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