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礼物那些暖
  • 2021-02-21 17:15:09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那些礼物那些暖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2020年2月20日,阳泉市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向着湖北武汉出发,阳泉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血管呼吸道内科副主任医师赵慧琴和她的13位同事也在其中。时隔一年,2021年2月20日,明媚温暖的阳光下,在本网记者的邀请下,赵慧琴回忆起疫情期间的那些瞬间,与大家分享那些礼物那些暖。(因为文中涉及多位患者姓名,均用A、B、C表示)

在阳泉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心血管呼吸道内科,赵慧琴和同事们在武汉征战疫情的合影跃然墙上,除此之外还挂有一幅题词“白衣战士 抗疫英雄”赵慧琴讲述了这幅题词的来历。

在出征的前一天,媒体对赵慧琴等人进行了报道。当她的身影出现在电视荧幕上,曾经一位因冠心病住院的患者A先生发来了微信“住院的短短几天之内,您让我体会到了医者的情怀,现在您要去往危险的岗位上,一定要做好防护 照顾好自己。”

在武汉的日子里,隔三差五就会收到A先生微信里询问平安的信息,A先生的姓名赵慧琴并不记得,但她清晰地记得收到这份礼物时是出征归来之后一个格外晴朗的天气,患者和爱人送上这份礼物时 激动地说:“看到您平安回来 我们就安心了。”疫情的爆发没有让赵慧琴有更多的思考时间,但却给了她很多的温暖,暖心的画面在赵慧琴的脑海中一幕幕上演。

当时在雷神山医院,被送来的病人都是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其中不乏有人看着自己的邻居、亲人离世,再加上重症病房不允许家人陪伴、探视,因此他们恐惧、焦躁,患者B先生就是典型的一位。

他紧张到不能够正常吃饭休息,他要不停地问“我的病怎么样了……”“有没有比昨天好一点点……”赵慧琴每天指着片子耐心地给他讲解“你看,变化在这里……”。渐渐地,赵慧琴的悉心解释给了B先生信心,开始正常地吃饭休息,经过半个月的时间B先生完全康复。出院之前,B先生将自己制作的“大魔方”和感谢信送给了赵慧琴和他的同事们,上面写着“晋鄂一家 风雨同舟”。

50多岁的C女士是聋哑人,同样是新冠肺炎重症病人。赵慧琴和她之间最主要的沟通方式是手写文字。因此每次的沟通时间都很长,防护服湿透是必然的,最大的问题是护目镜也会因时间太长而产生雾气。为了提高沟通效率赵慧琴就在休息时间学习手语,尽快将并不标准的手语运用实操起来。

除此之外赵慧琴还有一份常态化任务,那就是充当他和家人的传话筒。因为C女士无法讲话,因此每天C女士和女儿各自生活的状态以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要通过赵慧琴来帮忙传达,母女二人得以互通信息、彼此鼓励。

出院时C女士送给她和同事们一首手语歌《谢谢你》,她用手机播放音乐,噙着泪珠随着音乐挥动胳臂,用尽全力表达出了本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感激之情。

赵慧琴说,作为医生她收获太多的感谢和信赖,有的是文字,有的是锦旗,而武汉的援助经历让她站在最前沿看到了最糟糕的患者状态,接触到最频繁的焦躁情绪,也收获了好多暖心的瞬间和别致的礼物。赵慧琴告诉记者,有幸学医,有幸作为医生,有幸到医疗战线的最前线,收获这些礼物这些暖。

 

[编辑:时继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