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铁骑”在春天的田野上欢奔
  • 2021-02-24 14:31:17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平定“铁骑”在春天的田野上欢奔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苏浅)2月23日,旭日刚刚东升。平定县张庄镇左家村开阔的田野上,“嗒嗒嗒嗒”,马达轰鸣,一辆秸秆还田机,便携着滚滚黄尘,欢歌着,撒开“铁蹄”,可劲儿在田野间奔。

穿着厚厚的工作衣,戴着防尘口罩,农机专业户白卫平眯着眼,高高坐在车上,像一名威武的将军,从容驾驶“铁骑”奔腾。所到之处,所向披糜。一丛丛秸秆,应声倒地,化为残渣。

约摸半小时的功夫,一亩秸秆,全部还田。

如此这般,白卫平连续多日从早到晚,一天少则服务三四家,多则服务七八家,平均每天收拾30多亩地。

“以前人工割秸秆,弯腰驼背,老腰累断,半天也割不了几分。现在机械化作业,可把我们解放出来了!虽说一亩地30元,但俺们庄户人不用劳累,也避免了焚烧秸秆,引起火灾,划算得很!”望着地头被“铁骑”收拾得干干净净,村民左捧提满意地笑了。

如今,像左捧提这样雇佣农机作业的农家越来越多,白卫平的农机服务“课程表”也便越排越多,从开春至今,没了闲。

“不赶趁不行,时令不等人啊!”趁忙完一亩地,抽烟喘气的空儿,白卫平给记者念叨起来:“一年之际在于春。每年不等过完正月十五,便开始秸秆还田。一进农历二月,开始旋耕。至四月中旬,开始播种、打药;进入秋季,打谷打黍打高梁收玉米,直到十二月份才能冬闲。年年如此,一环扣一环,松懈不得啊……”说完,白卫平又去下一茬地头忙乎了。

51岁的白卫平是左家村人。2002年,受够传统耕作苦头的他,不顾家人反对,率先在村里买回一台农用三轮车和一台手扶拖拉机。之后,初尝机械化作业甜头的他一发不可收,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前后大约投资几十万元,先后添置了小四轮30马力单缸旋耕机、福田40马力中型拖拉机和旋耕机、精播机、秸秆还田机、收割机、打谷机、打玉米机和打农药机等大小农机近十种,成了张庄镇远近闻名的农机专业户。

随着购买农机的增多,白卫平自家耕种的土地从最初的10多亩到现在的50多亩地,成为不折不扣的种粮大户。

眼看着白卫平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体会到农机作业的“威力”,现如今左家及周边99%的村民都告别了传统耕作模式,“不仅左家村,就连周边范家掌、崔家、圣堂、鸦洼、楼洼、西城、夏庄乃至冶西镇的陈家疙梁甚至昔阳县台沟等村民都慕名找我帮忙。今年还没过年,便有村民早早和我预约呢。秸秆还田的日程表,已经排满啦!”

像白卫平这样的农机专业户,平定县还有很多。他们帮助越来越多的村民利用先进农机服务农业生产,把农民从农业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更有时间和精力去赚农田外的“闲”钱,实现乡村振兴了。

[编辑:岳惠芳]